昨日的文章(【考試週:請脫掉蟲兒的觀點,幻化成鳥的目光吧!】)一出,許多焦慮的父母開始困惑了。

一名母親特別來訊詢問:難道孩子不讀書,就讓他放棄嗎?難道孩子一說不要數學不要英文甚至不要他曾經最喜歡的才藝(鋼琴),也讓他放棄嗎?

面對媽媽的困境與困惑,我希望能盡早給予回應,也同時給予有此困境的父母一個清楚的陪伴方向(所以一一的賽車夢,再延刊一天)。

當孩子發出「我不要去上學、我不要學數學、我要放棄鋼琴」的訊息,沒有探索源由就斷然的順從孩子,這不叫陪伴,這叫溺愛,孩子會越來越喪失力量。

 

#

 

 

真正的陪伴是:

1.聽見孩子發出痛苦訊號

2.不要急著解決問題

3.耐心的詢問「孩子不要的原因是什麼,是不是發生什麼父母不知道的事情」

4.確認孩子不是意氣,與孩子談放棄的後果是否是孩子能承擔的

5.與孩子協商出面對困境的辦法

6.執行協商後的方法

 

這一連串的步驟一定要通通都做到,才叫做「陪伴」。

也就是,當孩子發出「不想去上學」這個表面訊息時,身為父母的我們,一定要先看懂這個訊號的底層冰山卡著什麼困境,因為當孩子發出困境時,事實上困境其實已經進行很長一段時間了,只是孩子並沒有立刻反應,必須累積到一定的量,孩子再也無法承受時,才可能發出訊號,這時做父母的我們也才會聽見孩子的困境訊號。

一個不想上學的孩子,其原因有可能是與學校同學吵架,也有可能是老師交代的作業沒有完成,更多可能是被學校同學排擠,因此在父母順從孩子要求讓孩子請假之前,父母得先釐清孩子不去學校的原因,我們才有可能陪孩子找到最適合的方式。

如果以上的步驟父母都確認過了,孩子純粹對學習不敢興趣,孩子也願意承擔未來的後果,那麼就大膽的放手讓孩子去追求自己更有興趣的事物吧!

我的老大三三,從小就立定志向,長大想當作家,她對於寫作很有興趣,寫作的速度之快,我從未見過有這樣寫作的學生,所以對於她的興趣,我樂見其成。

然而可能是我的支持讓她感到非常安心,在沒有後顧之憂,也無須去抗爭的前提下,三三反而猶豫了。

三三周遭的同學(家庭)都希望未來要去升學,每個同學都早已轉好學區,準備報名較好的滿額國中學校,這讓三三也想跟隨。

身為母親的我,表達了立場:我並不覺得一定要有好成績才有好未來,也不希望你進入高壓的國中就讀,但如果這是你希望的方向,我會支持你,因為讀書也是會有好前途,重點是,這是你喜歡的。

三三雖然從小志向確定,但選擇很搖擺,讓她錯失了很多大好的寫作時光,但這些看法是我的,我知道在她還沒準備好(沒下定決心)之前,說得再多,都遠不如讓她自己親身去體驗失敗來的有效,因此我努力的守候著她,陪伴她走過她想選擇的道路。

其實,我自己是自學團的閱讀課老師,我多麼希望她進入學團讀書呀!但是在她還沒有自我意願之前,我知道這勉強不得。

所有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擅長的項目,我家的三個孩子,擅長的事物完全不一樣,三三喜歡閱讀,對閱讀理解有很高的學習力。川川近日也很喜歡,對於寫作的創造力非常有想像力。一一則是擁有理工頭腦,對於數學邏輯有很高的理解力。

這麼不一樣的孩子,通通塞進學校的學習系統裡,肯定有些人成績亮眼,有些人成績慘澹,父母放寬心去陪伴孩子學習,從容的看待成績,孩子就能獲得比較高的學習意願,也能延長孩子投注在學習上的時間,彼此都能得到最佳效益。

 

讓天賦自由

前兩天,我順口問小學三年級的川川和小學一年級的一一簡單的二位數減法題,我問:

100-17=?

小學一年級的一一眼睛轉了一圈,立刻回答:83

反觀小學三年級的川川,眼睛轉到快脫窗,才猶豫的回答:73~吧???

這、這、這……這樣的題目並不困難,只要多練習就會了,但是差別在,我問川川想不想學會快又準確的方法,川川表現出完全沒興趣聽的表情阿!

而一一呢,則不停的在旁邊說:媽媽,你教我,我想要更快一點!

這就是有興趣和沒興趣的最大差異了呀!

答對答案的一一興致濃厚,答錯的川川,完全不想精進。

過去的教育總是一再地進行著某一種學習方式,就是:

讓喜歡「畫畫」的孩子去讀書,讓喜歡「打球」的孩子去讀書,讓想「創作」的孩子去讀書。

過去不管孩子喜歡什麼或不喜歡什麼,傳統都要他們去「讀書」,然而當我有三個孩子時,看見他們的天賦差異時,我就想要大聲疾呼:

讓想「讀書」的孩子去讀書,讓想「畫畫」的孩子去畫畫,讓喜歡「科學」的孩子去研究科學吧!

這樣的學習,不是才是學習的長遠之計嗎?

像我喜歡薩提爾模式,喜歡觀看每個人的冰山,我就能一直堅持的走在這條道路上,不為什麼,只因為「我很喜歡」,所以即使每天要寫文章,我也樂此不彼呀。

而過去的教育卻恰恰相反。

順著他們喜歡的項目陪伴她們長大,學習會走的更長遠。

原文網址: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241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