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幫孩子轉銜國中,資源班老師要我填寫2個孩子的評估資料,其中一個孩子有8份量表,填到我頭昏腦脹,哈!因為每一項都得仔細想想孩子的行為表現,花超多時間的。


記得五年級剛開學的時候,那孩子吃飯總是吃到午休結束還沒吃完,上課不斷的打斷老師上課,沒有舉手就發言,隨時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因為個子嬌小,每次提醒他都用很天真可愛的笑容回應我。

 

跟阿嬤開會時,阿嬤說很心疼他父母都不在身邊,所以對他的照顧無微不至,捨不得罵他,「就那麼小那麼可愛,怎麼罵得下去?」

我問阿嬤:「再過一年他上國中了,如果這些行為和習慣沒有改變,還可愛嗎?我們覺得他可愛,同學和老師會覺得他可愛嗎?」

 

 


阿嬤說這孩子吃飯超慢的,中年級時星期三中午就放學,常常讓在路口等的阿嬤站到下午三點還看不到孩子,帶回家的餐盤湯汁流得整個餐袋都是,功課寫得亂七八糟字跡潦草隨便.......阿嬤說:老師,對不起,這孩子就長不大,請你多包容,多照顧了。」


我跟阿嬤說:「看起來這個孩子的生活習慣需要調整,我們先把重點放在改善這些狀況。」
阿嬤說:「很難呀!我教好多遍,他都是這樣,教不會。」


我先從午餐開始,問他吃得慢的原因,他說同學都給他太多,替他把飯菜量減半,嚴肅的告訴他要在12:40分之前吃完,湯汁要倒掉、要用衛生紙把餐盤擦乾淨,吃飯時我會去看看他提醒他剩下的時間,餐盤擦好拿過來讓我檢查。


我問他:「你覺得這樣乾淨嗎?」他搖搖頭,又回座位去仔細擦過。沒有擦乾淨就提醒該注意的地方,有擦乾淨就讚美他。其實很快,不到一個月困擾阿嬤多年的問題就順利解決了。現在六下了,每天會在12:30左右就能吃完擦完,就能看他喜歡的科學漫畫。

 

生活態度影響人際關係

有一陣子吃飯時他會發出很大聲作嘔的聲音,讓大家都很反感。發出聲音後立刻轉頭看我,看到大家的反應,他會露出大大的笑容,感覺很得意。不但影響同學吃飯的感受,也影響他的人際關係。


本來想著那是生理反應沒辦法怪他,但是他發出作嘔的聲音時,旁邊同學嫌惡的表情真的太明顯,感覺大家都快受不了。我趁大家都不在的時候把他留下來,我跟他對話的時候,大聲的、頻繁的學他作嘔的聲音。

我問他:「你覺得舒服嗎?聽到這個聲音的感覺是什麼呢?」他的眼睛睜得很大,平時他自己發出這樣的聲音沒感覺,但是聽到我發出作嘔的聲音時他也不舒服,他說:「很噁心。」我說:「對呀!!那你想想看你吃飯的時候,發出這樣的聲音,同學喜歡嗎?什麼狀況下會讓你想要發出這樣的聲音?」
他說吃太大口。「那有沒有辦法改善呢?」他說:「可以,我會吃小口一點。」
沒想到他從此沒有再發出那樣的聲音,原來是可以改善的呀!!!早知道一段對話就能改善,應該早一點提醒他的。


他的功課潦草,我把他找來,把作業拿給他看:「你看得懂自己寫什麼嗎?你看不懂?我也看不懂呀!!能不能寫慢一點寫整齊一點呢?」他說好,隔天真的寫得整整齊齊,我很誇張的誇獎他:「哇!你的字也太美了!!怎麼能寫得這麼整齊呀!!我今天一定要給你一個超大的甲上!作業寫得整齊,是不是你自己看到都覺得清楚又開心?」

當著他的面在聯絡簿上寫著:「今天的作業寫得真好!!」


有時候孩子只知道同學和老師不喜歡他,卻不知道哪些行為被討厭。要怎樣做才不會被討厭?要求和規定要伴隨及時的鼓勵,觀察孩子的行為,跟孩子討論找出問題點,提供解決的方法,看到有改善立即鼓勵讚美,給予正增強,一陣子會疲乏或重複同樣的行為,就再提醒、鼓勵、改善...


幫助孩子脫離被討厭的困境,責罰和怒罵會讓孩子對自己的評價低落,但是鼓勵和讚美可以支持孩子改善行為,改善人際關係。


沒有改變不了的行為,只有找不到方法的我。

 

原文來自神老師&神媽咪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nhbaohpm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