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孩子該不該補習?關於補習的4點建議

孩子是否需要補習,應優先考量孩子在校的學習狀況。以下幾點建議,提供父母親跟學生參考。

前幾天某位好友跟我說,他女兒回家跟他說,補習的時候,補習班老師跟學生們說葉丙成老師反對補習。我不知道補習班老師跟學生這樣說的意義在哪?不過我必須說,這位老師說的既對,也不對。

不對在哪呢?這些年來我遇過不少在補習班努力的老師,他們有的教育想法很進步,對教學極有熱忱;有的不會只注重考試祕技練習,而是讓學生理解不懂的學科觀念。這些老師也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師。

所以幾年前我寫了一篇文章,表示在學校裡有好老師,也有不好的老師。補習班也ㄧ樣,有好老師,也有不好的老師。只要能跟好的老師學習,都是能幫孩子進步的。

但這代表我支持或反對補習嗎?也不是。我反對的是沒意義、把孩子累垮的補習。以下幾點建議,提供父母親跟學生參考:

❶如果孩子在學校有用心聽老師教,也已經努力過了,還是不懂老師教的內容,這時候家長尋求校外的好老師教孩子,幫助他理解學科觀念,這是合理的。

❷但如果一開始學校的教學沒問題,家長就先安排補習,這就值得商榷。如果孩子原本只要認真聽就聽得懂,這種先入為主的補習,不但是沒有必要、浪費錢,還會讓孩子輕慢了在學校的學習。他會覺得反正補習班老師會教,在學校不用太認真學也沒關係。甚至對學校老師的態度也會有問題,覺得補習班的老師才是老師,學校老師教的就隨便聽。

另外一個問題是,他原本好好在學校聽課、在家做練習就學得會,現在得多花時間去補習,讓孩子很晚才能回家,搞得很累。這種累,完全是沒有必要的。

❸如果部分科目在學校努力過了,還是學不好,去為科目補習補救,這沒有問題。但如果是爸媽為了自己安心,不分青紅皂白的全科都補,把孩子折騰到每天都要補到九點多才下課,回到家累垮了,導致對其他的事物都失去探索的興趣,失去對世界的好奇心與學習的動力,甚至連生理或心理都出現問題。這種把孩子搞到累垮的補習,非常糟糕,應該要避免。

❹如果遇到的補習班老師,能教懂孩子沒搞懂的觀念。觀念通了,考試也跟著進步,跟這樣的老師學習是好事。

但是如果遇到的補習班老師,只教考試技巧、練習很多題型,不注重觀念,而是以讓學生記住不同題型的解法來提升考試成績的,跟這樣的老師學習,不是好事。

因為孩子沒有真的學懂,只是背不同題型的解法,日後應付完考試很容易忘。這樣的學習是無效學習,而且一開始的觀念沒弄懂,後面的觀念就更難懂。最後只能一直用記憶題型、解法這樣的模式學習。這對孩子大學之後的學習將造成適應困難,因為大學的學習不是這種模式。

總結一下。我並不認為補習就是不好的,因為補習班裡也有不少有理念的好老師。當孩子在學校已經很努力了,還是學不會,這時向外另外尋求好的老師協助,並沒有任何不對。

但我反對的是,不信任孩子的學習能力、不信任學校老師的教學能力,在孩子還沒有出現學習問題前,就因為別人家孩子都有補習,為了安心,也覺得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補習。結果讓孩子浪費時間補沒有必要的科目,讓他們很累,而且還造成孩子不重視學校老師的教學的學習態度偏差。

我也反對讓孩子補非常多科目、讓他很累的補習。這會讓孩子身心出問題,失去好奇心與學習動力。我更反對的,是只教孩子記憶各種題型、解法的補習,這只短期對於應付考試有效,卻從根本破壞了孩子在這個科目的學習。切記,學通學統,跟應付考試,是兩回事。

所以精確的說,我沒有反對補習;我反對的是沒必要的補習、只記題型解法而不重觀念的補習、把學生搞得很累的補習。

如果孩子因為在學校有科目努力過了,還是學不會,找到一個能幫助他把觀念弄通的補習班老師幫他,而且沒有因為補習搞得很累,這樣的補習是很 OK的。

爸媽也不用因為別人孩子補很多科,自己小孩沒補那麼多科,就自己嚇自己,讓自己跟孩子都很焦慮

至於什麼樣的補習班是真的教得好、真的有理念要幫孩子學通觀念的,家長自己要好好做判斷,不是只看補習班榜單做決定。

關鍵字:

arrow
arrow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