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教養學習單取代教養成績單

那些在未來發展很好的孩子,都不是小時候成績最頂尖的,而是有父母一路溫柔而堅定、用心陪伴的孩子。

下班後,父女兩人相約去超級市場買菜,意外遇見小青的媽媽。

 

自從小青國小畢業後,我和她的媽媽就再也沒見過面。簡單寒暄後,我打算告辭去追已經不知道逛到哪裡的小蘇姑娘。小青媽媽突然冒出:「蘇老師,真的要謝謝你。謝謝你在小青國中、高中時那段過不去的日子裡,一直在一旁協助她,為她打氣加油。」我有些驚訝,原來小青媽媽都知道。

我還記得,國小時的小青,個性外向、開朗、聰慧、多才多藝,是學校裡的風雲人物。她來自於生活無虞的高社經地位家庭,擁有眾人稱羨的幸福人生。

但當時高年級的小青,卻發生一些令我擔心的事情,例如:每回拿到不理想成績時就會開始哭泣、放學後不敢回家、考試作弊、撕毀同學的作業簿、有時會在班上沒由來的大笑無法自制……

當時的我,內心總是感到納悶:這麼好的孩子,怎麼會有這些問題行為?不過這些行為全指向一個方向──她來自一個過度重視考試成績的家庭。

小青升國中後,有一回我在網路上與她相遇,聊了許久,她才告訴我當時她過得並不好。

隨著課業愈來愈難,小青的課業成績逐漸下滑,但只要回到家,她就要面對父親極為難堪的羞辱與處罰。無法面對沉重的壓力,導致小青心理崩潰、罹患憂鬱症,曾數度失控,嚇壞學校及同學,也經常出現自殘行為……小青在電腦那端,若無其事的說著自己的現況,聽得我好心疼。

於是每當她又過不去時,我會找她出來吃飯聊聊天,有時則在網路上與她長談。這樣幾年陪伴下來,她考上一間不錯的大學,讀著自己喜歡的科系,這個課業壓力導致的家庭炸彈才終於稍微解除。

沒想到這些年默默陪伴小青的過程,她的媽媽都看在眼裡。我只能打哈哈的帶過:「也要謝謝她信任我,願意找我聊。」

突然,小青媽媽話鋒一轉,說:「現在有時候,我和小青的爸爸在聊天時,都會很感慨的互問對方:當年的我們,是不是做錯了?」才說完這句,小青媽媽瞬間紅了眼眶。

「當年的我們,總有無數的擔心,只要小青表現失常,或是課業成績不理想,我們就會覺得她不夠積極,反而對她更加嚴厲。我們以為這就是為她好,但是這也造成了她內在沒自信、總是高標準要求自我。一遇到過不去的挫折,就會習慣性的崩潰或自殘⋯⋯」

「像現在上大學了,只要課業壓力大,或是教授對她說了什麼,她又會陷入負面的憂鬱狀態裡。其實真的不是想把她綁在身邊,而是怕她在外地又做了傻事,該怎麼辦?」

小青媽媽眼角泛淚的說:「當年的我們,是不是做錯了?」這語氣輕到不知是說給我聽,還是說給她自己聽的。

我只能鼓勵小青媽媽,現在為時未晚,父母願意看到自己的問題、修補親子關係,用愛和同理來陪伴孩子,一切都還來得及。

我從未想過,這些故事在多年後竟然又串連在一起。這次與小青媽媽的不期而遇,帶給我更多的感觸與深思。

在最近的每一場演講中,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對著台下的爸媽說:「請別再用孩子的成績和表現,當作家長自己的『教養成績單』。」

身為家長的我們,難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對自己的教養做法感到困惑或焦慮。那是因為當孩子成績表現不理想時,我們就會以此來評斷自己的教養觀,或是以此預判孩子的未來。

但不該是這樣的,孩子未來的發展,真的不是現在的我們所能預期。我教過太多孩子,那些在未來發展很好的孩子,都不是在小時候學業成績最頂尖的孩子,而是有父母一路溫柔而堅定、用心陪伴的孩子。可以的話,請用「教養學習單」的成長型思維,來取代「教養成績單」對自我的嚴苛評價。

孩子在每個階段的表現,不管好或不好,都是孩子帶給我們的學習挑戰。當我們好好思考,好好寫「教養學習單」,我們和孩子就能在這些生命的課題中,學習傾聽,學會謙卑,學到更珍貴的人生道理。

關鍵字:

arrow
arrow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