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造成孩子的情緒困擾中,有一項負面思考,常常出現在自閉症、亞斯伯格症特質的孩子身上,那就是非黑即白,極端的二分法。

 

太過於固執的想法,以及極端看待這世界的方式,往往讓這群孩子在複雜的人際當中,顯得明顯格格不入,並讓自己深陷在困頓中。

 

我們期待孩子在面對多變的情境中,能夠提升孩子對於周遭人事物的因應彈性。不至受制於僵化的思考,而不懂得應變。

 

在黑與白之間,其實存在許多的灰色地帶。

 

在黑與白之間,如同漸層一般,色系一樣,可以有許多的變化。

 

然而,在這之中,如何引導孩子拿捏當中的彈性,讓孩子有所遵循,值得我們細細思索。

 

 Netflix ,最新戲劇《模仿犯》(Copycat Killer) 第一集中,有一段對話,很值得參考。

 

許有為檢座:「郭曉其 你他媽的真是個頑石啊!這世界不是非黑即白」

 

郭曉其檢察官(吳慷仁飾):「但黑與白之間還是有一條線,學長,你越線了」

 

沒錯,這世界雖然不是黑白兩極。彈性,也不是沒有任何的界限,讓孩子們為所欲為。

 

我很喜歡使用「回」這一個字。回,這個字,裡外兩個口。

 

裡面的口,彈性很大,有時會考量孩子的不同身心特質,而有不同的拿捏。

 

例如對於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低張力的孩子,在坐姿與站姿上,由於分別受限於自我控制與動作張力的問題,因此在姿勢要求上,會較為寬鬆、包容些。

 

外面的口,則跟法律有關,任誰都不能碰觸(就如同戲中的許有為檢座)。

 

例如牽扯到恐嚇、勒索、偷竊、傷害、性騷擾、性猥褻、性侵害、破壞、貪污、詐欺等法律問題。

 

這一點,也延伸出我一直以來所追求,並與孩子們分享的態度: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任何的自由,都必須建立在不傷害他人的權利、身體、精神、經濟等前提下,才能存在。

 

唯有引導孩子和自己,時時自我覺察,自我提醒,自我監控,自我管理,自我控制,做好自己言行舉止等自律,並徹底執行。

 

我想,屬於自己的自由度將會無限的寬廣。

 

跳脫黑白的絕對二分,維持應有的界限,提升自己面對複雜環境的應變能力,保持應有的自律。

 

隨之而來,將是問心無愧的自由自在。

 

原文網址: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