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和家長談到孩子網路使用的議題,你猜,家長最擔心、最煩惱的前三名,是什麼?
除了「網路成癮」和「無法節制」外,大概就是「暴力色情」了。
簡單說,就是擔心孩子接觸到不適齡、不適當的網路內容。
當我們努力防範孩子接觸到不當的網路資訊時,大人也許不知道,自己正用相當有問題的網路素材來餵養孩子,甚至與孩子同樂。怎麼說?
*
最近,有一首據說紅遍大街小巷的網路神曲「黑桃A」,如果你家有幼兒園的孩子,說不定他會哼上幾句給你聽,甚至邊唱邊跳:
「Hay Ah Ah, 你是我的寶貝,想你的滋味隱隱作祟……」
乍聽之下,沒什麼問題。輕快反覆的旋律,配上朗朗上口的歌詞,做為幼童的律動舞曲,最適合不過了。但若你認真往下聽,就會感覺越來越不對勁:
「這時一群小姐姐把我包圍,一人喝一杯那還能不醉……」
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這確實是一首洗腦神曲,不是旋律有問題,而是歌詞內容。對成人而言,也沒什麼問題,但對於幼童,可能就不太適合。偏偏,有好多幼童是以這首歌為背景,開心地舞動身體呀!
*
你也許會說,孩子們又聽不懂歌詞,更不會注意這麼多,有什麼關係?
正因為孩子年幼,尚缺乏判斷能力,對外界的訊息常會照單全收,並加以複製模仿,在不知不覺中被植入似是而非的觀念。
試想,如果你家裡每天都有大人髒話來、髒話去,也許彼此沒有惡意,只是開頭加個「語助詞」助興;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沒錯,你的孩子有一天也會開口閉口來個語助詞。他們哪懂那是什麼意思,但你不會皺起眉頭,感到很不妥嗎?
*
如果不是羅寶鴻老師的提醒,我可能不會注意到這些。我家裡也有幼兒園階段的孩子,我也會特別留意。可是,孩子已經接觸到了,也朗朗上口了,怎麼辦?
或許,我們可以試著與孩子討論歌詞的內容,用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說明歌詞的意思,甚至予以機會教育,給孩子灌輸正確的觀念。
這是大人該做的,責無旁貸。

 


原文網址: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