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好像皮球一樣給我滾開!」ADHD的他,為什麼不被接納?

 

「討厭鬼走開,你這個討厭鬼!我們全班都討厭你,滾開,滾遠一點!」小美氣呼呼地對阿亮說著。

「你才討厭鬼!誰理你呀?」

「你本來就很讓人家討厭!每次都亂說話,講一些五四三,而且愛亂碰人家的東西。」「對嘛!對嘛!你最好像皮球一樣給我滾開!」

阿亮非常討厭聽到同學們說他是討厭鬼。

當同學越是這麼說著,就讓自己的心情整個發怒了起來,但是對同學來說阿亮就是讓人家討厭啊!

「別人不會這樣做,偏偏他老是這樣!」「老師,為什麼我們不能說他是討厭鬼?他明明就是討厭鬼,不然你問問其他同學,阿亮他在教室裡到底做了哪些事!」說真的,同學們這樣抱怨,老師也心裡面也這麼覺得。

可是老師知道,同學們越這麼說,只會造成阿亮在教室裡越來越被排擠。

「你應該好好反省,先改改你的行為,同學們就不會這麼討厭你。」

「我又沒有怎樣?」

「你怎麼沒有怎樣?你看你,動不動就愛亂說話,動不動就亂碰人家,你都不覺得這是個問題嗎?」

 

說真的,是個問題,但是要讓ADHD孩子改變自己的行為,又談何容易。

我們總是容易把問題歸咎到ADHD孩子身上,沒錯他是需要調整,需要改變。

但是如果這麼容易改變,我們只要告誡他,提醒他一下,他就馬上改變,那大概也不存在ADHD這件事情了。

這裡有一個爭議點,同學們到底能不能群起抱怨ADHD孩子。「他就是討人厭!大家都討厭他!」沒錯, ADHD的失控行為是讓周圍的人感到反感。

但我們好好來想,同學們越是在公開場合這麼說,只會讓ADHD孩子更加的被邊緣化,同學們對他的印象只會更加的惡化,沒有人會想要跟他做朋友。

這種情形只會造成ADHD孩子在教室裡更加的與同學產生惡性循環。不被接納,不被接受的ADHD孩子,我們又如何期待他在教室裡可以有穩定的情緒以及行為表現呢?

曾經在團體裡,有位孩子指著ADHD孩子說,「我討厭你」。當時我引導了孩子到一旁,當然孩子非常的困惑,他認為「我又沒有做錯什麼事?」

我很清楚的向他說,「我沒有說,你做錯什麼事,你是可以討厭他,但老師希望這個討厭是否可以在私下跟他說。因為你在團體裡講,我會擔心他可能更容易被其他同學討厭。」

當ADHD孩子被討厭,當大家都排擠了他,我們是否思考過,當事人又該如何的身處在班級教室裡?

有些同學會刻意在全班同學面前去說出,對於特殊孩子不滿的感受。

這麼做很容易讓ADHD,處在被同學另眼看待的狀態,將更拉大特殊生與一般生之間的距離,以及強化同學對於ADHD的刻板印象。

請釋放出你的友善,ADHD孩子不盡然那麼令人討厭的。

原文網址: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25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