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00:00 更新:2020-10-05 08:33

by 賓靜蓀 (親子天下雜誌104期 2019-01-01出刊)

精神科醫師陳豐偉是知名的醫師作家。二十幾年前創辦《南方電子報》,推動許多公益活動。至今,他著作等身,同時擔任多個專欄作家。四十六歲時,他在大量閱讀中,發現自己有亞斯特質。最終,他不僅更認識自己,更寫出台灣第一本探討成人亞斯的科普書《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成人的亞斯覺醒》。陳豐偉說,發現自己是亞斯,是一條和解之路,讓生命中錯失的、被傷害的一切,有了解釋。

區辨亞斯人可以看兩大特徵,而且要從小看到大,我都有。我很幸運,成長過程不像一般亞斯特質強烈的孩子遇到霸凌、排擠。那時沒人說我怪,因為我從小念資優班,我很會念書、考試,一直到大學都有好成績當保護色。

亞斯人第一個特徵是有強烈、特殊的興趣。我從小就喜歡看大人的書,綽號「小博士」。小時候我會騎著腳踏車去舊書攤買《讀者文摘》,後來又迷上《今日世界》出版社翻譯的很多美國書報,有關科學、自由民主等;再大一點又迷上《傳記文學》舊雜誌,就一本一本去蒐集。那時我也把柏楊、李敖的書全看完了。

我的特殊興趣,到大學時轉變為寫報導文學、寫小說。從小到高中,沒有老師說我寫得好,大學想寫小說,就拿台灣小說家的作品來看,腦中就有了無形架構、有那種感覺,也沒有參加過文學營,就知道該怎樣寫小說。我投稿到《台灣時報》,當時副刊主編王家祥立刻刊登;受到鼓勵後,我又投時報文學獎,小說寫到第三或第四篇就得獎了,報導作品則進入決選。

我寫這本《我與世界格格不入》,也是亞斯特質給我的一種強大能力。執著的蒐尋整理海量資料,然後把資料系統化,歸納成一個論述,很快寫出來。

成人亞斯的第二個特徵是社交困窘,就是白目、有點淡漠、搭不上話。我小時候就滿白目的。小學時有一次去露營,有個女生找到一個吊床後躺在上面,我看到覺得很好玩,就拿一張小椅子坐在她下面,女生當然嚇一跳,不知道我到底要幹嘛,就跑掉了。後來我睡著,醒來後發現同學都在看我,指指點點在笑我,對我來說這很自然,但沒顧到其他人的感受。

二○一八年初,我為了寫網路小說《恢復記憶就得死》,用「亞斯伯格感情」、「愛」這些關鍵字上網蒐集資料,買到《男亞斯的女伴侶應該知道的二十二件事》這本電子書,發現怎麼跟我過去的感情模式那麼像?就一條一條對:重要紀念日忘掉、老婆生日忘掉,當然也沒有送禮物、早餐看自己報紙不跟太太講話、想到的時候很熱情,但熱情過後很快就淡漠、喜歡一個人獨處、一直看書摸電腦,都不理太太……。

我在書裡用「卡珊德拉症候群」這個詞來形容亞斯男的太太們。從表面看來,她們擁有完美家庭,先生靠著專業努力賺錢、認真負責,也是好爸爸,但在面對親密伴侶時,卻顯出亞斯特質,冷漠、不解風情,她們在受苦,卻沒有人相信。

我太太不是卡珊德拉,因為我有覺察。她是精神科社工,所以我不需要解釋太多。我的工作時間也沒有像柯P那樣長,還有空陪太太。在照顧家庭和小孩上,當然還是倚重太太。

這本書已經四刷,很多人(尤其是女亞斯)看了這本書覺得「比算命還準」!很多人真的很驚訝,原來我的人生有很多部分可以這樣去解釋。發現自己是亞斯,是一條和解之路,讓生命中錯失的、被傷害的一切,有了解釋。

我還計畫進行更多亞斯書寫,讓更多帶著防衛的成年亞斯卸下盔甲,接受自己的亞斯特質,也接受伴隨而來的坑洞與美好。

但我也希望,愈早察覺亞斯特質愈好,青少年可以早點學習情感覺察、訓練社交技巧,或是彼此交流經驗,都可以有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