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00:00 更新:2021-09-06 17:28 by 沈雅琪 (親子天下雜誌93期 2017-09-01出刊)


孩子面對新的班級,總是擔心又害怕。父母先給孩子內心的安全感,再鼓勵孩子可以試試看認識新朋友,相信孩子可以學會面對新的人、事、物。


Q:個性內向的女兒升小三,和好友沒分到同一班,希望她能開朗一點、交新朋友,怎麼引導?
 

我家妹妹今年也剛好升上小三,她是資源班的孩子,大部分的課程都在資源班上課,所以跟班上的同學就沒有那麼熟悉,朋友只有寥寥可數的幾位,跟特定的幾個孩子很要好。聽到要分班,她也好緊張焦慮,問我她跟好朋友要分開了,怎麼辦呢?

 

我抱抱我家妹妹,問她記不記得一年級剛進學校的時候?那時都不認識同學,有沒有很緊張?可是很快就認識了同學對嗎?二年級的同班同學,有些會跟妳同班,有些會分散到隔壁班,妳在新的班級裡又會認識新的好朋友,妳看,這樣是不是有更多的朋友了?

 

我每隔兩年就會接一個四升五的新班級,剛開學時發現很多孩子一下課就會回去找四年級的老師、同學,這樣的狀況大概會維持兩週。尤其是比較內向的孩子,對於編班會有多一點的焦慮,但是慢慢的跟同學熟悉了以後,就開始會找班上的新同學一起玩耍、一起上廁所,解除了對新班級、新同學的焦慮。

 

或許有人會問,他們的感情這麼好,為什麼一定要分班,不能同一批同學同班六年嗎?孩子們的相處模式會固定,只要在這個班級裡面有個孩子被討厭了,就會被討厭六年、孤單六年,兩年拆班一次,就給這個孩子一次機會,能有新的對待方式,或許在新的班級裡可以找到和他契合的人。


和同學分離、認識新的同學、適應新的相處模式、接觸不同的人、事、物……這些是人生非常重要而且無法避免的課題,孩子們在這些過程中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我覺得是很棒的。

 

身為家長,我們可以給孩子滿滿的愛和安全感,鼓勵她去找新的好朋友,即使她暫時仍無法跟原本的好朋友分離也沒關係。教孩子一些可以跟別人相處的方法,她很快就能在新班級裡找到新朋友的,在這過程,我們只需要等待,孩子會適應得很好的。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陪伴和適度的放手,是父母很重要的課題。

原文網址: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494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溝通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