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自學力的4個法寶

作者 / 蘇明進  親子天下第 049 期 學習與教育 | 出版日期:2013/09

我們都看過小狗走路,但你知道小狗「怎麼走路」嗎?被老蘇問倒的小孩開始好奇的一步步尋找答案。老蘇老師分享4法寶,培養孩子擁有能面對各種未來的「自學力」。


今年七月底走訪一趟馬來西亞,和當地華人學校老師進行一系列的講座。研習前特別請主辦單位先讓老師們填寫問卷,想了解老師們究竟對什麼主題有興趣?

收回來的問卷內容五花八門,有趣的是,老師們提出的問題,大多數都和學生學習有關。一位年資二十二年的資深老師問到:「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如何引發學生的學習動力,我的學生懶惰不好學、很被動,真是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不單單只有馬來西亞的老師,在台灣各地的講座裡,許多老師及家長會後的提問,無不呈現出對孩子學習的焦慮。

當然,孩子的學習狀況,需要我們隨時去留意。然而在這樣在乎的過程中,我們要時時去釐清:學習究竟是誰的責任?我們會不會已把孩子應該要自己面對的責任,全扛在自己的肩上了?

教了那麼多屆學生,我發現未來在求學路上發展比較好的學生,不是被大人們塞進很多艱澀學科知識的孩子,而是那些內在一直有強烈趨力想把書讀好的孩子;是即便身處學習資源不足的環境,仍會自己主動尋求資源去突破學習困境。這種能力,就是所謂的「自學力」!

自學力的意義

我有一位很特別的學生,小三到小五時她隨著父母到英國讀書,小六才回國進到我的班級。回國後的她,中文程度落後同學一大截,但是仍然可以看到她終日苦讀想追上大家。她在短短一年內就補足和同學三年的學習差距,成績也從中等,到畢業前夕搶下了全班前五名的好成績。

她的爸媽在這樣的過程中當然十分著急,然而他們並沒有強力介入,反而讓孩子自己面對學習困境、自己去找到學習的方法。媽媽心疼的說:「從小這孩子就愛閱讀,初到英國時,英語沒能認識幾句,心裡有相當大的挫折。但是她秉持著要把它弄懂的決心,開始努力的苦讀,因為她知道,她所喜愛的文學世界,就住在那堆難懂的文字裡頭。於是她開始接觸大量的英國文學,花更多的時間去學習與閱讀,終於也讓她慢慢跟上英國學童的程度.……」

在父母溫柔且堅定的陪伴下,進入國中後,她以「亞洲最年輕通過劍橋最高級認證,國一女生讀遍英文名著」的斗大標題登上新聞媒體,國二的她已通過英語認證中的最高級認證(CPE),成為亞洲地區歷年年紀最小、也是亞洲地區第一位通過該項認證的國中生。新聞報導中說她幾乎已經取得國際一流大學、包括劍橋大學在內的入場券!

也許這孩子擁有我們所沒有的異國學習環境,但是任何成功,絕對都不是從天而降的。那榮耀的背後,卻是屢遭挫折、始終不肯放棄、願意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苦讀所換來的。這種自己拚了命想學習的自學力,才是最值得我們喝采的部分。

四法寶,點燃孩子學習動機

那麼要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學力呢?首先我們可能要先從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開始。當學習動機被熊熊燃起後,也就能有效提升孩子的學習成績。反之,當孩子心裡抗拒時,他根本不願意多投注時間和心力在讀書這件事情上頭,學習根本無從啟動。

法寶一:製造神祕、稀有感

有時候,我會一踏進教室大門時就故作神祕的說:「今天老師拿到一個神奇的包裹,打開一看,竟然是三本熱騰騰的新書耶!我翻了一下,哇塞,這些故事都好精采,有洋蔥小子竟然會講話,還有奇怪的狐狸做著爆笑的蠢事,這些書連老師看完都忍不住哈哈大笑。嗯,不知道有沒有人想看這些書呢?」

不出所料,大多數孩子都舉手了,連那些不愛看書的孩子也來湊熱鬧。接下來,我會用更抱歉的口吻說:「但是,我手上只有三本書耶?只能先借給三個人,不知道有沒有人想先看?」

此言一出,想必會引起全班大暴動。於是我們可以用猜拳的方式,讓「想先拿到書閱讀」的動機更加強烈。或是,我們也可以把《祕密花園》這類的書籍,優先借給脾氣古怪的孩子;把《野性的呼喚》,先借給愛好動物的孩子;《金銀島》先借給滿腦子愛幻想的孩子;不愛閱讀卻舉手的孩子,就借他《綠野仙蹤》吧!讓原本被孩子視作苦哈哈差事的閱讀活動,變成了最火紅、最令人期待的班級話題。

法寶二:從生活經驗出發

從孩子的生活經驗出發,給予他們最直接的學習素材連結,這才是對孩子最有意義的學習。例如:教到國語課的下午茶時,我們可以在教室的走廊外,鋪上美美的餐巾、帶著高級的花茶杯、準備可口的小點心、學著貴婦人翹著小指頭,和班上同學來場溫馨的下午茶課程。在茶香四溢的下午茶體驗中,孩子們體會到課文裡與人互動的美好感受,接著要寫出文情並茂的文章,也不是件難事了。

上到自然課時,我也會這麼問他們:「家裡有養狗嗎?有看過小狗走路嗎?沒看過的請舉手!」這時全班都發笑了:「老師,怎麼可能有人沒看過小狗走路?」

「好,那請問你們,你們知道小狗是怎麼走路的嗎?牠是先走左側兩隻腳、再走右側兩隻腳?還是先走前面兩隻腳、再走後面兩隻腳?或是對角線的走法?還是四隻腳輪流在走呢?」

這些問題把大家問得昏頭轉向的,接著全班孩子七嘴八舌的發表他們的看法。有些孩子振振有辭,有些孩子卻不以為然,我們全班還舉手投票,看看誰的說法最正確。

最後,我們特地全班一起上網搜尋小狗走路的影片。但有趣的是,因為走路的速度太快,依舊無法判斷出四隻腳的運動順序。於是我們將影片一格一格的暫停下來,才總算弄懂了小狗的走路方式。

而在這過程中,孩子先以他們的舊經驗做預測,在結果與預測的矛盾過程中,激發了他們的求知欲及好奇心。當全班孩子眼神閃著學習的亮光、你一言我一語說著答案時,這就是我們期盼孩子能展現出來的自學力了。

法寶三:加入同伴的互動學習

學習過程,若有同伴或團體一起互動,那麼學習的樂趣會更加倍,也會激發孩子想秀出自我的企圖心來。

前一陣子和一群長期輔導弱勢兒童課業的志工進行講座分享,在場的志工們學習心旺盛,超過時間許久還一直發問,實在是令人感動。志工們問了一些「不知該如何解決在課業輔導時孩子的突發狀況」的問題,這問題看似簡單,其實卻隱含了更深的含義:如何喚醒這些弱勢孩子的學習動機?

我對志工的建議是,可以打破傳統一對一的課輔方式,以三、四位孩子編為一組,藉由小團體的互動,激發出孩子的學習動機。

孩子是很奇妙的,也許孤單的他會趴在桌上、一副懶洋洋的模樣;但是只要有別的同伴加入,他開始會有笑聲、會覺得學習不再枯燥乏味。透過與他人的互動,他們學會分享、學會與他人溝通、學會腦力激盪,學習層面可以加深、加廣。在小團體中,他會想要展現自己,覺得自己也可以做得比別人好;也會在大小競賽中,激發出想要挑戰自我的決心!

法寶四:要陪不要盯

某天晚上八點多,我待在速食店裡趕期末報告,身旁的媽媽帶著兩位女兒在做考前衝刺。兩位女兒寫著數學練習卷,而媽媽則在一旁看著報紙陪伴她們,感覺上這是多麼溫馨的畫面啊!但是一個小時下來,我的耳朵幾乎都快聾了。坐在我鄰座的這位媽媽,一邊教女兒、一邊高分貝的數落她們:「為什麼從下午到現在只寫了半頁?為什麼我怎麼教你們都不會?現在幾點了?我看你們是不是要在這裡留到天亮?」

最後,辛苦的媽咪趴著睡著了。兩位女兒趁媽咪休息時,偷偷溜去廁所閒晃、照鏡子打扮。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多我離開前,這三位母女還是一直處於「媽媽一直不斷罵小孩、當媽媽睡著女兒就開溜」的反覆循環裡,始終沒有任何學習進度可言。

孩子應該是「要陪不要盯」!但是,很多大人卻是錯把「緊盯」當成了「陪伴」,這只會讓孩子錯以為讀書是為了爸媽,於是以虛應敷衍的態度來讀給大人們看。

陪伴,應該是一種溫柔、和諧的相處,充滿著爽朗的笑聲;陪伴,是一種觀察,不動聲色的隨時留意孩子的學習問題;陪伴,是每天一點一滴存下的親情投資,愈陪,親子關係要愈好才行!

說穿了,要喚醒孩子的自學力,要先回過來檢視我們大人自己對學習這件事的態度為何?我們是不是過度著急、導致孩子錯亂了學習責任的歸屬?我們是不是能留給孩子更多學習的選擇權,讓他們可以擁有主導權,自己去體會到學習裡的驚奇感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