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00:00 (更新:2020-06-29 11:12)

by 嚴選作者 - 顏安秀 

現在「素養」當道,素養的核心「自發、互動、共好」很多人都可以朗朗上口。「互動」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有好的互動,才可能產生合作。成為一個讓身邊的人覺得舒服,願意持續相處的人,人我互動的言語、距離,都是重要的拿捏。

「開冷氣了沒?」

聽到小孩這樣問爸爸,沒有前言後語,就這五個字的問句。

很平常的一句話,我猶豫了十秒,還是把她叫來。

「刷牙了沒?」
「準備好書包了沒?」
「明天要穿的衣服拿到燙衣板上了沒?」

妳聽起來的感覺會不會覺得媽媽在催妳做事?

「會呀」,可樂果妹妹點點頭。

「妳是小朋友,也要學習有禮貌的說話。要說:『爸爸,請問開冷氣了嗎?』這樣聽起來比較舒服,才不會像妳在命令大人開冷氣。」

「....了沒?」盡量少用,「請問.....了嗎?」這種句型聽起來比較有禮貌。

她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再去說一次,說『爸爸,請問開冷氣了嗎?』如果爸爸說開了,妳要說謝謝爸爸。」

-------

讓人聽起來舒服的說話,真的很重要。很多令人聽起來哪裡怪怪的話語,不見得有惡意或存心,但就是所謂的少根筋。

說話是藝術,也會是一生學不完的功課,我們很多當下(包括生氣、沮喪或挫折等),脫口而出的話,也可能夾帶情緒,或張力太強。

但不管怎樣,說出來的話讓自己的希望能更順利被實現,不是一件好事嗎?

而且在校園當中,甚至在職場上,看過太多「講話白目」的人,沒有意圖冒犯,但說出口的話,就是讓人感覺不好;也沒有嘗試挑釁,但就是會讓聽者眉頭一皺。

其實這本身在於父母有「多龜毛」,龜毛像我的,就會在這種事上「挑剔」。當然也會有讓孩子「快樂成長」的家長,甚至連打不打招呼都覺得順其自然。

我希望孩子談吐舉止合宜,未來也能口吐芬芳讓人舒服。

-------

現在「素養」當道,素養的核心「自發、互動、共好」很多人都可以朗朗上口。「互動」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有好的互動,才可能產生合作。成為一個讓身邊的人覺得舒服,願意持續相處的人,人我互動的言語、距離,都是重要的拿捏。

才五歲的可樂果妹要分辨「.....了沒?」比「請問.....了嗎?」更合適,算是辛苦她了。但是,很多像我這樣的「資深老師」,其實心裡都有一把尺,什麼樣的孩子討喜、什麼樣的孩子願意多給點機會, 真的是很實際的問題呀!

原文網址: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6640?utm_source=Parenting.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1-editor-5086640-20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