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00:00 (更新:2019-06-05 18:45)

by 沈雅琪(神老師&神媽咪)

「即將開學,有很多家長很焦慮,怕孩子上資源班會被貼標籤,我可以很大聲的說,讓妹妹上了兩年的資源班,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她在資源班上課得到的,都是在普通班裡怎麼努力都得不到的。」

在國小任教17年的神老師,教學前8年她一直相信「沒有學不會的孩子」,直到9年前生下女兒,十個月大就被判定終身學習遲緩,才知道原來真的有人「學不會」,一個字練習上百次,竟然不會寫、看不懂、不認得,所謂的學習障礙,原來讓人這樣沮喪又無力。

「我可以教會所有孩子,卻教不會我的小孩,可以幫助所有孩子,卻不知道怎麼幫我最重要的孩子」生養遲緩女兒,對神老師而言是生命的翻轉,兩年前女兒上小一時,神老師替她安排在自己任教17年的學校,希望能受到最好的照顧和教育。即將開學,相信很多家長會焦慮,怕孩子上資源班會被貼標籤,同時扮演母親及老師角色的神老師,與大家分享自己和女兒的經驗。

在妹妹剛升上小一的時候,為了一些事情跟學校的行政有些衝突,加上覺得就算上了資源班,妹妹不會從最後一名變成倒數第二名,所以我提出放棄特殊身分的詢問。

我問資源班老師,我可不可以讓妹妹放棄特殊身分、特殊課程的安排?資源班老師說可以,只要把申請放棄身分的表格填好交給他。

我眼睛一亮,填好就好了嗎?

他說,學校會針對這個個案開會審查,我得要親自出席去說明,告訴大家為什麼我要放棄孩子的身分。我想,都是同校的老師應該沒有問題,只要學校通過了,我們就能放棄了嗎?

資源班老師說,學校通過以後,會把整份資料送到教育處去,教育處再針對這個個案開會,你也要列席說明.....。然後...我就放棄我那愚蠢的念頭了,怎麼會有一個老師想自己到教育處去,說明要放棄孩子急需的特教資源....。

兩年下來,她在課業上進步龜速,字還是不認得幾個,連自己的名字都認不得。但是她好愛上學,每天早上催趕著我出門,每一節課蹦跳著去資源班,告訴我今天資源班老師讓她回答問題,老師讓她玩了好多遊戲和猜謎,跟我分享一起上課的同學發生的趣事。

每次只要我有做點心,她總是第一個指定這個要給資源班的鍾老師,那個要給導師、黃老師、楊老師....她對老師的信任和依賴,真的是資源班老師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我現在深深的體會,那張身心障礙手冊的意義,不是讓她從最後一名變成倒數第二名,是要保護這些需要資源來照顧的孩子,不然任由兩年前的我的任性,這些幫助她的資源就都沒有了。

即將開學,有很多家長很焦慮,怕孩子上資源班會被貼標籤,我可以很大聲的說,讓妹妹上了兩年的資源班,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她在資源班上課時,老師依照她的能力編排課程,針對她設計教案,那與老師近距離的互動、問答的機會、被肯定的雀躍,完成作業的成就、沒有分數的壓力....都是在普通班裡怎麼努力都得不到的。

雖然她從來沒有從最後一名變成倒數第二名,即使考卷簡化再簡化,整張考卷對她來說還是看不懂的天書。但是她每天都很開心、很樂於學習、很信任老師。沒有身心障礙的標籤,這孩子在普通班裡用一般的標準去看待和對待,她能活得這樣開心嗎?

她在普通班的學不會、無法回答、無法參與,對她錯誤的期待、過高的要求、同學看到她的不足...這是不是更殘忍的標籤?給這些辛苦的孩子正確的標籤,她們才能得到該有的保護和幫助。

不想讓成就低落的孩子上資源班,那我們得做什麼來幫助她?

不想讓過動的孩子服藥,那我們得做什麼來幫助他與同學好好相處、好好上課?

很多我們不想做的事情,會讓孩子面對更艱辛的困境,我們得付出更多的代價和努力。面對孩子的不足,思考孩子的需要,給孩子適當的教育方式,比起我該死的面子....這些真的重要太多。

原文網址: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48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