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by 莫茲婷 (四塊玉文創《青少年的情緒風暴》)

面對自閉症的孩子,父母往往不知所措,除了要應付孩子的情緒及學習問題,更擔心未來生活的適應;諮商師莫茲婷想告訴爸媽,其實別擔憂,學習換個角度看自閉症,或許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另一個世界

用陪伴中的「優勢觀點」對待自閉症孩子

小光不像一般的孩子,能不費吹灰之力和別人溝通。兒童時期的他不愛說話、即便開口,也表達不清。他更怕陌生人,一見到就躲起來。當聽到雷聲、鞭炮聲、劇烈的聲響,會驚慌失措,兩手摀著耳朵久久不放……。這些總總,使他在進入學校或任何群體時,總是要費盡一番心力,才得以安穩下來。

「他在三歲時,我們帶他去看醫生,醫生說他是自閉症。所以,無論他入學或去到任何一個群體,我都會跟老師說:小光有自閉症,請大家多幫助他。」同樣的,我第一次和他們母子倆見面時,媽媽也這樣告訴我。

第一次見到小光那一年是他小學四年級。當他看到我這位陌生人時,像隻受驚嚇的小貓躲在媽媽的身後。

媽媽用很溫柔的聲音對他說:「小光,不要怕,莫老師是來幫助你的。」

儘管媽媽不斷的說服他我是一個「安全」的人,小光依舊小聲喃喃自語地說:「不要──不要──!」

我和小光第一次見面的印象,依然深印在我腦海裡;如今小光已經十八歲,在高中畢業之際。回想過去那一段日子,是非常艱辛的……。

求學過程,小光的老師們給予小光許多的愛心與包容,為小光周遭安排了小天使協助他。當小光感到安全與信任,又或者當他感到開心時,他的臉上總是露出單純、赤子之心般的微笑。在天冷冬天看到這笑容,有如一股暖流般的窩心;若在酷熱的夏天看到,則像是一股清風般的柔和清爽。因此,小光雖有恐懼發作的時候,但除此之外,他的溫和與笑容,總是吸引大大小小的大人、小孩,來靠近他。

父母情緒低落時,請給予鼓勵與支持

小光的媽媽更是了不起的媽媽,生下小光後遭到婆家的排擠,最後是和先生離婚作收場,自己獨自撫養小光。小光的發展從語言、動作、人際互動、情緒等等,都需要協助,媽媽費盡苦心的去張羅這些事。

當然,過程中媽媽也曾經崩潰過,為了小光的學習成果不理想、小光固執抗拒的情緒。媽媽在情緒低落中,質疑自己對待小光的教養方式:「我是否太溺愛他了?我是否對他的要求太少了?他為什麼進步這麼少?長大之後,他能做什麼?」

面對媽媽這樣的挫敗和情緒低落,我給予的是鼓勵與支持:「小光媽媽,你過去為孩子所做的一切,沒有人有資格批評你。很久之前,小光連一個字都不會說,連數學一加一都搞不懂時,唯有你陪在他旁邊,對他不離不棄。」

「有時候真想放棄!但後來還是咬緊牙關走下去。」媽媽表露出心中的煎熬。

「在最困難的時候,還繼續堅持著,這是愛的力量吧!因為愛很深,就不會輕易放棄。」我由衷地佩服小光的媽媽,她不僅是為孩子事煎熬,為自己婚姻挫敗而心碎,甚至正在經歷癌細胞的侵襲與死亡在交戰著。面對這些苦難,唯有心中有愛、有盼望,才能活下去面對每一天吧。

「莫老師,我有時很軟弱,需要有人和我聊聊,我就可以再恢復一些,繼續下去。」小光媽媽經歷了幾次的低落,幾次從幽谷中再站起來。我對小光母子倆的工作就是支持媽媽,與媽媽共同討論小光遇到的難題,同時成為小光的傾聽者,無論從語言或非語言來了解他、引導他。

發掘自閉症孩子的優勢

經過幾年的努力,小光有明顯的進步,特別是他對人的恐懼已經消除,取而代之的是他喜歡親近人。然而媽媽的憂心並沒有結束,面對小光的未來,媽媽憂愁著:單純的小光,如何面對這複雜的社會?他以後要如何獨立生活呢?

因著我相信每個人的存在本身就是有價值的,所以我邀請媽媽去發掘他的優勢,進而再以逐步建構的方式把其優勢發揮出來。

在小光即將滿十八歲前夕,我問小光:「你以後想做什麼?」小光雙眼先是看著我,然後低頭、聳聳肩。

「我聽媽媽說,很多老人家都很喜歡你,有你在他們就很開心耶,你也很關心他們,會唸故事書給他們聽,還唸得很大聲喔!」我對他比了一個大姆指。

小光點點頭,散發靦腆的笑容說:「我可以去教會的老人小組服事他們。」

我跟媽媽同時肯定了小光自己所提出來的想法。

我對媽媽說:「小光身上所散發出的單純,其實是上帝給他的最大禮物啊!」

「同意,他非常單純,在社會上要找到這種單純很難了。跟他在一起,即便很少的言語溝通,內心卻能從他身上感受到一份特別的平靜,有別於外面世界所感受到的紛擾、急迫於追求成功的競爭感……。」媽媽眼神閃爍著喜悅與欣賞。

小光,看來什麼都沒有,沒有這世界「成功」的標誌,但卻擁有成功的人、有能力的人,所缺乏的「單純的心」。

當以優勢的眼光來看待小光時,媽媽從憂愁轉而有信心的這麼說:「小光的優點和他對這世界的貢獻,我應該是第一個享受到的人!我可真幸福啊!」

用優勢的眼光看孩子

特殊孩子的父母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比起一般孩子的父母,確實更為艱辛;在學期間為適應環境的議題而奔波。當進入職場時,擔憂孩子的心亦不曾歇息。然而,當父母以有別於一般主流社會的眼光來看待孩子時,卻也能從中經驗到一種超越的幸福感;例如:當無語言能力的孩子吐露了一聲爸爸或媽媽、當孩子擁有的是一顆善良赤子之心等等。特殊孩子經常教導我們必須以別的眼光看世界!

什麼是陪伴中的「優勢觀點」呢?它是一個未來導向的觀點。我曾經在靈修作家,同時也是神父──盧雲的書中看過一則有關米開朗基羅創作雕像的小故事:

從前一位雕刻家,他用鐵鎚和鑿子在一塊大理石上辛勤地刻鑿。有個小男孩在旁一直盯著看。他只見大大小小的石塊左右落下,卻完全不曉得雕刻家在做什麼。過了幾個星期,當小男孩在來到工作室的時候,他驚訝的發現,曾經擺放大理石的地方,竟然坐著一頭雄壯的獅子。小男孩興奮莫名,跑去問雕刻家:「先生,請告訴我,你怎麼知道大理石裡面有一隻獅子呢?」

雕刻家的回答是:「因為在我的眼睛看見大理石裡的獅子前,我心裡面已經看到他。祕訣就是我心裡面的獅子認出了大理石中的獅子。」

雕刻家藝術首先是一種看見的本領,再下來才是把心所見的雕刻出來。

雕刻家是如此,父母看孩子亦是如此,能認真專注於孩子存在的價值,不受世界或外在社會的框架所局限,這眼光乃能穿透那一層層加諸在生命表層的荊棘,釋放出內蘊的光華。

原文網址: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9830-/?page=1&c=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