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更新 2019.08.30)

by 盧蘇偉 (天下生活《你管他折不折棉被幹嘛?》)

為什麼之前他們夫妻愈用心、孩子愈偏離正軌?其實,男孩的教養,管愈多教愈多,他們就愈被動和消極,就愈欠缺責任感和上進心。男孩需要自己在「洞穴」中獨處,和自己深入對話,有了決定,走出來之後才是一個全新的人。

不知為什麼,健豪的孩子從國中開始,不僅不愛讀書,還一直闖禍。夫妻倆找我談了許多次,都覺得我講的內容太不實際。

記得健豪夫妻第一次來找我,是因為孩子觸法,他們來問我如何可以躲過法律的處罰。我詳細說明我國對未滿十八歲的未成年,所用的態度是宜教不宜罰,希望孩子犯錯能學到寶貴經驗並得到教育。我要他們安心,孩子未滿十八歲沒有前科的問題,任何紀錄都會在執行處遇之後的兩、三年完全塗銷,不會影響他的前途。

他們當時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急著讓孩子離開不好的環境,把孩子送到國外親戚家當小留學生。但他一直很難適應,還和當地同樣背景的孩子混幫派、搞毒品,把親戚給嚇壞了,然後他們又以同樣的理由把孩子接回台灣。

孩子一回台灣又和過去的玩伴接上頭,日夜顛倒。經歷了國外的經驗,他在同儕間更有號召力,當然不久又再觸法,當時他已滿十八歲,被收押在看守所好一段時間。

健豪夫婦來找我,我分析男孩的特質:他們不給別人管和教,而是需要多些了解和賞識。

他們改變了態度,不再擔心和害怕,不再為孩子做這個那個的安排。孩子既已長大,就必須學習為自己負責,他們不再管他交什麼朋友、要不要讀書、是不是有謀生能力……父母只是盡父母的職份給他應有的關心,「孩子該闖的禍都闖了,擔心被關也都關了,擔心有前科也都有了,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孩子出看守所後我去探視,孩子告訴我,他不是怕,而是長大了,在收容和勒戒期間,他很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不想再讓自己和父母失望。

未成年之前幾次,被拷上手銬帶上警車時,他只覺得好玩,像是件偉大的冒險,可以在朋友面前臭屁自己被關的經驗。

但這次被關,被帶上警車時,他流下眼淚,因為爸媽一句話都沒講,只是看著他。他也注意到,媽媽沒有再流淚,以前都是看著押解車走遠了才會離開,這次爸媽到警局看他一下,拍拍他的肩膀就轉身離開。之前他被關,媽媽每天都來看他,爸爸每天寫一封信,這一次他期盼了許久,爸媽才來會面,沒問他需要什麼,連錢都沒給!

他看到爸媽對他已不再有期待,也不再為他的犯錯而難過,他開始覺得難過,感覺有股落寞。他一直重複想,他們不再愛他了嗎?還是他們的眼淚流光了?他很疑惑他一滿十八歲,父母就完全改變了。

九歲開始放手,十二歲完全放手並保持距離

他想要自暴自棄,爸媽竟敢如此冷淡,他要讓他們後悔。可是他爸爸臨走前講的話不斷衝擊著他:「你已經長大,爸媽不會也不用再為你承擔任何責任,要學好學壞由你自己決定。你永遠是爸媽的孩子,我們永遠愛你;但不能幫你長大。」

這句話健豪夫妻講過無數次了,為什麼以前聽不進去,現在卻聽進去了呢?

健豪的孩子,真的在那次被收押在看守所時長大了。因為犯的是輕罪,被派擔任雜役,有機會看到五、六十歲的人還在被關,而言語和行為還像少年觀護所裡被關的少年。他一直在思考,這些人的年紀和爸爸相似,為什麼還那麼幼稚?如果這是他,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他還被關在這裡,他一定會很懊惱。他不想過這樣的生活!他不想有這樣的人生!

他原以為出所之後,會有切不斷的朋友關係,後來發現若他不找這些朋友,或朋友找他,敷衍一、兩次,朋友也就懶得理他。原來,學好比學壞容易,這是他想像不到的。

他主動要求爸媽給他一份工作,最初的職位是送貨助理員,有了汽車駕照正式成為送貨員。一個人開車全省送貨,他有時感到孤單,但也感受到責任和成長。

現在他是充滿幹勁的業務員,每天都和自己的目標以及全公司最資深的業務挑戰。每天睡覺前,他都把明天要做的事預先整理和安排,好像在跟自己賽跑,要把以前不夠好的地方追回來,好幾次成為全公司的頂尖業務員。

健豪很開心有現在這樣的兒子,可是他不明白,為什麼之前他們夫妻愈用心、孩子愈偏離正軌,等到他們放手讓他為自己的一切負責時,孩子就開始長大?

如同我之前分享過的,男孩的教養,管愈多教愈多,他們就愈被動和消極,就愈欠缺責任感和上進心。男孩不為別人的想法負責和努力,只有自己才能教自己、管自己,而且他需要時間、空間去自我省思、澄清、對話和重新做決定,父母愈是關心,就愈是壓縮了男孩的成長空間。

父母要從男孩九歲開始放手,十二歲完全放開和保持相當的距離,讓他知道父母的關心,但如果他沒有求助,父母就別伸出手。男孩需要自己在「洞穴」中獨處,和自己深入對話,有了決定,走出來之後才是一個全新的人。

不要理他,他才會長大

老鷹在幼鷹羽毛豐盈時,一定要狠心把牠們推下懸崖,逼幼鷹自己飛起來。養育孩子的目的是讓他們能獨力維生、自由發展。人類和任何生物一樣,在沒有保護和照顧的情境下,自然學會保護、照顧自己。現代父母最大的問題,就是把孩子保護得太好,沒有給他們機會覺察危機和成長。

現代父母的另一個問題是孩子長大,父母卻不肯學習長大。孩子依賴父母,父母也過度依附子女。孩子長大了父母要及時放手,父母年老了要學習自我照顧;不知照顧自己的健康、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的父母,會是孩子生命中最大的負擔。

陪伴男孩成長是個獨特的歷程,有智慧的父母,不僅要用心陪他成長,更重要的一定要學習用對方法。每次看到一些名人為家中男孩闖禍而掉淚,我心裡都有些遺憾。親子都沒問題,只是我們使錯了力,把他推出軌了。

原文網址: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0180-%E7%94%B7%E5%AD%A9%E7%9A%84%E6%95%99%E9%A4%8A%EF%BC%8C%E8%AB%8B%E5%BE%9E%E5%8D%81%E4%BA%8C%E6%AD%B2%E5%BE%8C%E4%BF%9D%E6%8C%81%E7%9B%B8%E7%95%B6%E7%9A%84%E8%B7%9D%E9%9B%A2/?page=1&c=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