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 作者 / 盧蘇偉 · 出處 / 康健出版

揚修、揚德兩兄弟聰明且異常叛逆,常為了父母和他們的需求不同而抗爭到底。最近為了暑期活動的安排,聯合起來和父母抗爭,兄弟倆堅持每天睡覺要睡到自然醒,上網要無限制開放,拒絕任何妥協和溝通。爸媽十分頭痛,經由朋友介紹來找我協助。

父母認為難得的假期,就應該多讀些書和參與活動,但兩個孩子都拒絕參加暑期課業輔導和活動,認為平日上課已經夠辛苦了,暑假那麼熱,到學校上一些枯燥無聊的課有什麼意思。孩子的想法也沒什麼錯,如果是我們大人在大熱天到一個沒有冷氣的學校坐上一整天,真的是很折磨。

「我給他們安排補習班和夏令營,他們都拒絕。」媽媽氣急敗壞,她願意花錢讓孩子參加活動,有人幫忙照顧兩個孩子,只要他們出門,家裡就會安靜,她的情緒就會穩定下來。

兩兄弟在家幾乎都窩在房間的電腦和客廳的電視機前,累了就到冰箱找東西吃,兩個體重都超重(和他們的爸爸一樣)。

我一時不知該從何著手。孩子的生活習性絕非一天養成的,我認識的親友,如果爸媽習慣窩在家看電視或上網,孩子也不會例外;如果父母一有空就整理家裡或運動,假日都安排各種活動,孩子絕對不喜歡待在家裡。

我所了解的揚修和揚德的爸媽屬於前者,夫妻都在工作,假日幾乎都在家補眠,他們的休閒大部分都和電視、電腦為伍,孩子從小已經習慣窩在家裡,用電視和電腦佔滿自己的時間,一時要他們改變確實不易。

當然,爸媽有自己的需求,別人的父母週休二日,但他們幾乎每週要工作六天以上,平日都睡眠不足,難得假日,實在沒什麼勁再帶孩子出去活動,何況難得有幾次外出都留下很不好的經驗,要不就是天候不佳,要不就是人擠人、車塞車。

孩子出生使我重新成長一次

和上一代我們的父母比,我們真的很辛苦,以前父母只要斥責和棍子,就可以搞定孩子所有問題,現在卻不行了,父母要隨著孩子年齡學習和成長。孩子九歲以後,就不再唯父母命是從,他們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而且常用直接和粗暴的方式,來對父母表達不同的意見,讓父母不知如何應對。

與其說是不幸,不如感恩這樣的時代給予父母許多學習和成長的空間。如果我們想像自己現在是個孩子,一切會比較容易。我們和孩子一樣都不想給別人管束和教導,我們也會認為父母根本就不了解自己,只是依照自己的想法去要求孩子,從未感受孩子的感受。

現代的孩子也很不快樂。父母假日可以補眠,卻期待孩子要早起,父母的生活領域如此有限,每天的活動就只是住家和工作地點來來去去,卻希望孩子活躍、有衝勁。

孩子和我們一樣受原生家庭影響甚大,我們期待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父母如果什麼都不是,我們就應該有所調整。

爸媽並沒認為揚修和揚德有什麼大問題,就是很懶和被動。我認為這是人性,沒有人願意做個勤奮的人,除非他有明確目標,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知道要付出什麼給自己。

「孩子的習慣和態度,取決於父母。」揚修和揚德父母聽在耳裡很不舒服,他們為了孩子的問題來找我,結果我卻希望他們從自己開始改善。

我分享自己陪孩子成長的經驗。因孩子有感覺統合觸覺敏感的問題,所以我們在草地上打球和打滾,也就是說,因為孩子的出生,我才走進體育場。為了使孩子能有多一些的生活經驗,我們帶孩子四處露營、騎車、溜直排輪,孩子長大了,陪他騎車環島、游泳橫渡日月潭和打網球。

每一階段孩子都有他的需求,父母因應他的需要,而重新成長一次。我很感恩我的孩子,因為他,我彌補了童年時父母無法陪伴的缺憾。

謹慎選擇我們的生活,因為孩子正在複製我們

「這是你們這些生活無虞的人才做得到的!」揚修和揚德的爸爸回應我,他覺得在都會生活並不容易,他們無法過這樣活躍的生活。

但我也認識一些在市場上做生意的朋友,每天只限時和限量的工作,他告訴我,錢永遠賺不夠,但健康失去了花錢買不到,孩子長大了也不能重來一次。

我並非得意我跟市場朋友多麼懂生活,而只是想讓兩兄弟的爸媽了解,「在價值的天平上,當父母把孩子看得很重要,孩子也才會重視和父母的關係。」

我在法院工作二十餘年,有時看到許多很好的孩子卻從未被父母看重和賞識,父母眼裡只有工作、錢和搞不定的兩性關係,我覺得很難過。

如果我們知道孩子正在複製我們的一切,就會很謹慎地選擇我們的生活和互動關係,孩子每天看到、聽到、感受到的一切,都將在他未來的家庭劇院重演。

有一次,太太問我為什麼會選擇做這樣的爸爸,每天刻意騰出許多時間陪伴孩子,看孩子書讀累了就搞笑讓他開心,假日就安排親子活動。我的想法跟原生家庭的經驗有關,父親很愛我,但陪伴我們的機會不多,我自己結婚生子時,就想像自己是「孩子的大玩偶」,現在,孩子和我一樣高了,我們很自然地會把時間和精力留給我們想要做的,繼續和孩子鬥牛,我也是他的朋友之一。

我認為有良好的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才是真正富有的人。我很慶幸,自己沒有豪宅、名車和存款,但我與另一半和孩子一直都是最好的朋友!

揚修和揚德的媽媽,聽了我講一堆道理,似乎沒有太大的意願要改變或調整自己,她沒有忘記找我的真正目的:「這兩個孩子都不聽話怎麼辦?」

為什麼一定要孩子聽話、懂事

我不知道要孩子「聽話」或「懂事」有什麼意義,孩子在學習成長,父母也是一樣,有什麼理由要操控另一個生命!

我們不會是孩子生命的舵手,我們只是陪他們走一段路的重要他人,我沒有任何答案可以給爸媽帶回去。孩子的生命是他們自己的,他們的出現,成就和豐富了我的生命,我該有的只是珍惜和感恩。孩子一轉眼就長大了,今天種種,都會在五年、十年後成為笑談,何必太在乎孩子現在是什麼?

美好的一切來自現在的經營,用心投資夫妻和親子共有的生命存摺吧!

揚修和揚德的爸媽,臨走之前要求我,可不可以和這兩個孩子談談,輔導他們一下。

「我沒有能力幫他們,除非他們願意改變。」

如果父母只希望孩子改變,而不肯學習和改變,我真的幫不上什麼忙。我希望爸媽能了解,輔導不是把孩子改變成我們要的樣子,而是了解孩子的想法和需求,給予孩子一些協助,讓他們能好過一些,也能改善人際互動的模式,讓周遭的人也好過一些。

我說多了!從父母失望的表情可以知道,這不是他們要的答案。但我唯一能做的也只有這些,我衷心祝福這一家人,有一天能找到改變的動力。

原文網址: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ook/bookTopic.action?nid=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