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 (更新 2019.09.10)

by 台大教授 - 葉丙成 (親子天下雜誌108期)

這些年來,我有幸結交許多好朋友。他們年少的時候,或因成長環境的資源限制、或因興趣不在讀書考試,後來念的學校不是排名高的學校。但是,他們認真、努力、腦筋很活,面對工作的挑戰都充滿毅力。在多年的努力後,他們在工作上都很有成就,成為社會上許多人尊敬的對象。看著這些好友,我常覺得能有機會跟他們成為朋友,向他們學習,是我很珍貴的福分。

然而,我常發現即便是很厲害的好友,當聊到孩子教育時,就會變得沒什麼自信,言談之中常會流露對孩子考上名校的期望,也常會講到自己因為學歷不好很辛苦,不希望孩子這樣辛苦,很希望孩子能考上名校,讓人生比較順利等。

爸媽常覺得自己不夠好

在旁邊聽著的我,往往感到很訝異。這些好友的能力如此強大,讓我如此佩服,他們的成功,也都不是靠顯赫的學歷去卡位的。為什麼已經這麼厲害的他們,在面對孩子的人生時,還是缺了那麼點自信?為什麼他們還是認為考上名門大學對孩子未來人生的助益,會比他們一路奮鬥的經驗更有價值?

其實我發現,這種現象不是僅存在我的朋友間。事實上,社會中有許多爸媽都有類似的情況。他們經過二、三十年的奮鬥,給了孩子很好的生活、把孩子照顧得很好,但他們還是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夠好,總希望孩子不要跟他們一樣「辛苦」。他們要孩子考上排名頂尖的大學,諄諄教誨孩子:「這才是最好的登龍捷徑。」

在他們心中,彷彿只要孩子考上名門大學,孩子未來的人生就有了保障。但我不知道這種虛妄的信心,到底是怎麼來的?

你們已經是很棒的父母了

每次看到這樣的爸媽,我都很想告訴他們:「孩子的爸、孩子的媽,請不要看輕你自己的人生!」請回頭看看自己一路以來的奮鬥過程:你們是如此的努力,跟另一半攜手打造了一個溫暖的家;你們生下了可愛的孩子,而且很用心的把他拉拔長大;你們為他打造了一個能遮風避雨的避風港,讓他可以快樂長大;你們從沒讓他餓著,也從沒讓他冷到;你們很努力,讓他有機會去體驗許多美好的事物;你們看,他現在長得多好、多健康、多可愛!

一直以來,你們的努力,讓孩子能過著安穩、無憂、無慮的生活,你們給了孩子很多的愛。其實,你們已經是非常成功的爸媽!雖然你們覺得自己跟別人比起來,好像過得很累、很辛苦,別人的孩子好像都過著比你們更好的生活。但你錯了,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那些你覺得光鮮亮麗、活得閃閃發亮的人背後,也有許多述說不盡的心酸。他們只是不足為外人道,所以你不知道。

在這個世界上,不管財富多高、學歷多好,許多人也都很苦。富二代也有富二代的沉重包袱,學霸也有學霸的艱辛競爭,很多人都是鎮日勞心傷神,過著每天連一絲笑容都擠不出來的生活,其實一點都不值得羨慕。

每一個孩子,都是看著爸媽的身影長大的。一個對自己的人生有自信的爸媽,才會養育出一個對未來有自信的孩子。

你就是孩子的最好榜樣

孩子的未來不見得要走跟你一樣的路,但你這輩子的努力過程,正是孩子最直接、也是最好的案例教學。你可以跟他分享人生過去的種種抉擇、挫折、磨難、懊悔、努力、成果與體悟。這一切都是讓你孩子成長的最棒養分,會讓他面對現實人生更有自信。教出自信的孩子,讓他有勇氣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最好的爸媽也不過是這樣了,不是嗎?

毋須再以別人的人生為範本,更毋須以別人的學歷為標準,去要求你的孩子。其實,你的努力、你為家人的付出,都足以讓你跟孩子感到驕傲的!台灣的爸媽們,請你們打起腰桿,讓孩子看到一個對自己的人生很有自信的老爸與老媽。

你的自信身影,正是孩子成長的前方標竿!

 

原文網址: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0130-%E8%91%89%E4%B8%99%E6%88%90%EF%BC%9A%E7%88%B8%E7%88%B8%E5%AA%BD%E5%AA%BD%E5%80%91%EF%BC%8C%E8%AB%8B%E4%B8%8D%E8%A6%81%E7%9C%8B%E8%BC%95%E8%87%AA%E5%B7%B1%E7%9A%84%E4%BA%BA%E7%94%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