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有特殊生,親師怎麼溝通?(家長篇)

 

作者 / 張益勤  出處:第 063 期親子天下

對爸媽來說不論是自己的孩子是特殊生,或是孩子同學是特殊生,都有不同的煩惱,該如何跟老師溝通,一起給孩子最佳的協助呢?

家長篇

孩子的同學是特殊兒,我該怎麼教孩子......

Q1我聽小孩說班上有個「資源班」的同學,說他上課會無故離開位置或大聲說話被老師責備,不但人緣不好,而且同學還會聯手欺負他,我該怎麼引導我的小孩?

A:發生霸凌的問題,其實也正考驗著家長的智慧:你(家長)到底是如何看待霸凌?建議家長可以反問小孩是如何看待這件事?以及他想要如何回應?

假使孩子屬於「加入霸凌行列」的一員,建議家長可以運用同理心,引導孩子思考:如果你也被排擠會有什麼感覺?

假使孩子屬於「想伸張正義」的一員,家長也可以問他曾替資源班的孩子出面嗎?結果是什麼?如果還沒,也可以引導孩子思考,出面幫忙會發生什麼可能的後果嗎?這個問題的目的並不是澆冷水,而是在鼓勵孩子見義勇為之外,也要預先了解可能發生的結果,並且勇於承擔。然而,如果孩子有意協助資源班的孩子,家長也可以建議孩子先私下運作,多找幾個有正義感的同學討論、結盟,共同反思正確對待資源班孩子的方法。

Q2女兒班上有特殊生,昨天女兒回家跟我說,老師指定她當小天使,上課時要顧好這位同學,別讓他任意走動,下課也要避免他做一些危險的動作,我很擔心女兒,該鼓勵孩子當小天使嗎?

A:若是孩子被選中擔任小天使,首先要恭喜爸爸媽媽,代表孩子的平時表現和情緒控制得宜,屬於比較溫和的孩子。這也是給孩子機會教育的絕佳時刻。

建議家長可以先和孩子溝通,如何當一個好的小天使。之後家長可以觀察、關心孩子與班上的互動情形。

舉例來說,有時候小天使太溫和,有可能受傷,這時候家長就要出面告訴孩子如何保護自己,是不是踩到特殊孩子的地雷?又或者,有時候小天使太能幹,也可能被老師指定過多的任務,這時候家長就要出面告訴孩子如何婉轉但是清楚的表達、拒絕老師。

這些機會教育都是要孩子學習如何當個有界限的好人,而非濫好人。

Q3孩子班上有情緒障礙的同學,前兩天在課堂上打我的小孩。我們沒有歧視、欺負他,但是他亂打人,誰能幫幫我的小孩?

A:建議家長可以向導師溝通以下幾個關鍵:

1還原事發現場:家長可以向老師請問事件發生的經過。譬如可以問老師,是不是第一次發生情障生亂打人的事件?老師如何處理?如何安頓班上同學?

2避免事情再次發生:家長可以進一步詢問,班上的特殊生是屬於哪一種障礙別?哪一些話語和行為會刺激到他?譬如有些特殊生無法忍受尖叫聲便會出手打人等。了解特殊生的地雷,並且告訴自己的孩子未來要如何避免踩地雷,再次造成傷害。

3協助情障生尋求資源:若是家長有意更進一步協助班上的特殊小孩,可以問老師是否有特教資源進駐到班上進行過班級輔導?在班級輔導的課堂上,特教老師會針對特殊小孩的情緒反應,以及如何相處等議題向全班孩子說明、溝通,促進班級的和諧相處。

家長篇

老師建議我帶孩子看醫生吃藥......

Q1老師說小孩在課堂上無法安靜坐好、扭來扭去,也常打斷老師或是同學的發言,下課還會爬上窗戶大吼大叫,可能有過動傾向,建議我帶他去看醫生,該怎麼辦?

A:家長收到老師反映孩子有過動傾向時,可以先委婉的設法還原事發現場,問清楚事發狀況,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讓孩子有這些行為?發生的頻率是多久一次?老師如何處理、面對這些情形?

家長也必須想一想孩子在家中是否也會有過動情形,並且清楚的讓老師知道,不是不求助於醫療,而是想在就醫前多一些觀察,設法全面性的理解小孩,避免只解決小孩表面的問題。

Q2我聽老師建議,帶孩子看醫生,醫生決定開藥,我不想給小孩吃藥,但是又擔心小孩在學校不乖,被老師討厭,該怎麼溝通?

A:用藥本來就是家長的權利,因此用藥與否,不是對錯問題。不過,孩子在學校有必須遵守的團體紀律,家長如果選擇不用藥,建議可以先同理老師的困難,並且主動與老師溝通,澄清願意共同合作解決孩子的過動問題。換言之,家長要讓老師知道,不吃藥不代表放棄治療,而是希望透過更多元的方法解決孩子的問題。

當然,家長自己也必須努力,並非把問題丟給老師或是特教資源的進駐。舉例來說,家長可以透過一些行為策略,像是上學前先帶孩子去晨泳、避免容易興奮的飲食,假日也帶孩子接觸大自然、爬山等活動,協助孩子消耗精力。另外,如果有安排情緒控制的課程等,家長除了在家演練,也可以與老師溝通可行的應對方法。

家長篇

孩子是特殊生,該怎麼幫他適應學校......

Q1我小孩是亞斯,為了改善他的社交能力還有固著性行為,我找了很多有名的醫生、治療師,卻看不到什麼成果。到底該怎麼辦呢?

A:家有亞斯兒的第一步,必須先理解亞斯兒的症狀與特殊性,也了解孩子需要什麼樣的課程協助。

帶亞斯兒上課、做治療,家長要先想清楚:上課的「目標」是什麼?為了改善孩子「哪個問題」?訂定一個合理化的目標,並且和醫療團隊溝通,才能確實協助孩子。對亞斯來說,環境的轉換容易造成焦慮,如果家長帶著孩子不停的轉換地點上課,也可能惡化亞斯情形,不但沒有助益,反造成反效果。建議可以用單一化的課程,一對一的方式,針對亞斯兒需要幫忙的地方對症下藥,譬如一週兩次、同一個老師的課程,兼顧亞斯的固著性進行規律的作息。

更重要的是,下課後不是治療結束,反而是治療的起點,建議家長每次下課前留十分鐘與老師溝通,跟醫療團隊合作,學一些協助亞斯兒應對進退的方法,在家中也能有一致性的管教,增加對孩子的認識,也明白如何回應孩子的需求,才能讓亞斯兒的進步更快。

Q2我帶小孩去看醫生也按時服藥。但老師還是很不友善,在學校一出狀況就問:「媽媽,你有沒有給他吃藥?」

A:家長如果擔心老師對小孩不友善,除了到校與老師溝通,也可以透過幾個方法來應對。

1尋找資源班的特教老師協助:一般來說,孩子若診斷為亞斯或是過動,需要特教資源時,學校也會安排相關課程協助孩子的學習。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在導師班上受到不平等待遇,可以向資源班的特教老師尋求協助,讓特教老師出面與導師溝通,利用教師同儕的力量,避免孩子受到不友善的對待。

2教孩子學習面對難處:面對學校老師的責難,家長可以幫忙消毒、彌補傷害,並且教導孩子因應之道。舉例來說,讓孩子在口袋裡放一張全家照,提醒孩子若遇到問題,只要伸手摸一摸照片,就可以感受到全家人對他的愛與照顧,便充滿能量的面對問題;或是想像有一個保護罩總是可以在關鍵時刻保護自己、不受威脅。

運用一些小道具與方法,建立孩子的安全堡壘、自我意識,也是處理問題的長久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