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1

by 鄧惠文 - 精神科醫師 (親子天下雜誌)

有了小孩之後,經常會讓人不自覺的從母親,變身母獸。生活中隨處都有一句話惹怒媽媽的例子,最常見的是聽到別人說:

你怎麼沒有為小孩做更多?

你怎麼沒有給小孩正確的東西?

身為一位母親,你怎麼會有自己的喜好跟方便,不是應該先考量小孩子的喜好和方便嗎?

成為母親後,不管帶小孩到哪裡,很明顯感受到,大家都投以一種保護的眼光,認為小孩是脆弱的,深怕父母沒有用正確的方式,會對他造成傷害。當這概念擴張到極限的時候,已經不是父母做錯什麼事大家要插手,而是似乎每個人都應該插一腳來教你如何當媽媽,深怕你沒有能力帶好這個孩子,照顧好我們國家的下一代。

不如路人意,孩子成武器

舉個例子,某次我和老媽帶女兒到便利商店,靠窗位子有五個,小孩和阿嬤隨意坐了中間的兩個位子,黏糊糊的吃起冰淇淋,我也就在一旁坐下。此時有位年輕女性進來,指著我說:「欸!你們是一起的嗎?我們有兩個人,你們往旁邊移個位子。」一方面為她的粗魯驚愕,一方面實在不太想要移動正在滴冰淇淋的小孩和老人,我低頭猶豫了一會。接著那位女子的朋友進來,她便大聲的對著朋友說:「那女的!叫她換一下就是不甘願!」我回答:「我是不甘願。我沒有必要跟你換位子。」對方先是數落了一大堆,然後竟然說:「嘖嘖嘖!在自己的小孩面前做這種示範!這種母親!」

於是我就獸性爆發了。從頭到尾這件事跟我的小孩有什麼關係咧?老媽說我整個人氣到都發抖了。事後我想了好久,為什麼會那麼生氣?如果只是我一個人,在公共場合跟人起了糾紛,就算他罵我賤人,那也無妨;可是,因為看到我帶著孩子,講不贏時,就指著我的小孩說我是一個不好的母親,這跟罵一個男人雜種,豈不是一樣的原理嗎?

另一件事情印象也很深:女兒一歲半左右帶她去藥局,藥劑師在詢問孩子的年紀後,問我有沒有需要買奶粉?我回答:「她全母奶。」藥劑師就轉過去對著我的小孩說:「你這麼大了還在喝母奶,媽媽的奶已經沒有營養了,你會長不大喔!」

那時也很想爆炸,心想,難道我要引用最新的醫學期刊跟他辯論,到底一歲半喝母奶還有沒有營養?是要先引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還是《NATURE》期刊呢?如果真這樣辯論,一定也會被說:這個恰查某(台語)不是好母親!

容許自己當不完美的母親

我自己當母親很大的衝擊是:母親似乎是有個公定標準,任何人都可以批評、都可以管,而且每個人好像都有話要說。當母親就好像在我原本的自我防護界線裡,開了一個很大的口,那個口是不能鎖門的,每個人隨時會打開進來,不只是婆婆、媽媽、先生,甚至是路人。

「當媽的人被說做不好,就像愛美的人被說胖一樣。」對於當母親這件事,通常我們的臉皮是很薄的,只能好、不能錯,所以當別人質疑你當母親這件事時,會很想辯解或容易發怒,是因為給自己的空間很小。如果你可以接受當媽媽不用那麼完美,就像接受身材不用那麼完美一樣,當別人給你一點質疑或挑戰的時候,可能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情緒。

可是這點真的很困難,每個人內心對於無法被母親保護或滿足的,都有一些隱隱作痛的記憶。自己當母親時,如果被別人質疑,很容易會踢到內心深處:「難道我也是那種令人失望的媽媽?」甚至有些人從小就發誓以後絕對不要像自己的母親那樣,所以當別人踢到這點的時候,真的很容易情緒崩潰。這就是母職的必修課!好好整理對於「母親」這角色曾有的期待與失落,自己做母親的焦慮才能鬆綁。

面對路人粗暴的母職規訓,下次我打算說:「你這麼會當媽媽,免費在路邊教人也太可惜了,麻煩您開課時再通知我喔!」各位善良容易被欺負的媽媽們,為母則強!你也要有自己的盾牌喔!

原文網址: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7700-/?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