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已於2018-08更新)

 

噗通、噗通、噗通……你有曾經把手按壓在自己的左胸口,感覺心臟正規律跳動的經驗嗎?小朋友每天心臟跳動的次數超過15萬次,人一輩子的心跳大約有30億次。哇!真是不可思議!

《哇! 我不知道的人體奧祕》《哇!我不知道的動物奧秘》兩本優秀的科學繪本,逗趣的封面和插畫引人入勝,輔以精簡又準確的文字描述,呈現出充滿趣味的科學知識,著實令人愛不釋手。

為什麼要閱讀科學繪本?

運用繪本指導兒童學習各種科學知識是一項有效的策略。諸多研究指出,多文本閱讀對自然科學領域的學習有著極大的效果。

選擇多種類型且有趣的科學讀物,例如:繪本、科學家故事、科學雜誌、科普新聞與科學漫畫等,能獲得更多的科學知識與科學思維。在閱讀過程中,兒童可以從書中的圖畫與文字出發,連結自己的先備知識,運用合適的方法找出關鍵概念,綜合和歸納資料進行推論,以及預測故事接下來的發展。

低年級學生較缺乏生活的體驗與各項經驗資訊,在科學的理解上,文字性的傳達和過多的專有名詞可能會限制孩子的學習興趣與參與,因此,藉由繪本圖像能夠讓兒童容易理解,並且讓學習更有效。

閱讀優良的科學繪本,與兒童學習科學概念,掌握科學技能方法,以及培養科學素養,具有相當大的關聯性和意義。

如何選擇科學閱讀材料?

針對年紀較小的兒童提供科學閱讀的材料,並不需要有詳盡的科學文字和豐富的知識解說。利用能讓兒童具體感知的主題,例如:感受心臟的跳動,讓孩子們有所體會,並願意嘗試、體驗與發現身邊熟悉的世界到處充滿了驚喜與樂趣,這即是最佳的學習!

另外, 兒童對於某學科深感好奇,以愉快的心情來學習,進而對某些課程或活動非常盼望與期待,就是學習興趣濃厚的一種表現!在閱讀活動過程中,成人若能選擇兒童喜歡並相對熟悉的內容入手,例如:動物的趣味知識,引導他們回想舊經驗(或先備知識),幫助他們將新知識與舊經驗密切結合,會使他們學習更有興趣,對知識脈絡理解更加清晰,記憶也更牢固。

如何引導兒童閱讀科學繪本?

如何引導兒童迅速地進入閱讀內容的情境,還能有效增進對科學的學習興趣?建議老師或家長運用以下6個步驟,依序建構繪本學習科學的活動:觀察(Observing)、溝通(Communicating)、推理(Inferring)、分類(Classifying)、測量(Measuring)、預測(Predicting)

以下以《哇!我不知道的人體奧祕》《哇!我不知道的動物奧祕》兩本繪本為藍本,具體介紹,僅供參考。

一、觀察

觀察是兒童獲取資訊的主要方法,孩子用自身的感官收集他們環境中的有關事物。例如:兒童能描述小組中對面同學的五官特徵、皮膚顏色、毛髮摸起來刺刺的感覺、身高大約和教室的講桌一樣高,等等。兒童還可以使用如溫度計、尺、顯微鏡等科學儀器輔助觀察。

《哇!我不知道的動物奧祕》介紹了各式各樣動物的特徵,學習目標可以設定為兒童能觀察動物,引導孩子發現至少3種不同動物的特徵。例如:說一說大象的外形特徵(如:大象有尾巴、四隻腳、有一對外露的牙……)。(參見書中P13)

二、溝通

溝通可以採取多種形式,包括使用文字、動作或圖形符號來描述一個動作或事件。課堂活動可以要求兒童把感受到的資訊,藉由敘述、圖畫或文字等方式做好記錄,以便將資訊與他人分享。

《哇! 我不知道的動物奧祕》作為活動教材,學習目標為運用具有創意的肢體動作進行溝通,如模仿不同動物的動作、聲音和行為。

三、推理

推理涉及到提出所發生的事件或已觀察到的事物,並提出證據說明,這能幫助兒童區分觀察和推理的差異,例如:繪本《哇!我不知道的人體奧祕》P27有關眉毛的圖像,透過觀察,兒童可能會先注意到的是眉毛的長短、形狀和生長位置。當他們開始解釋所觀察到的特徵,兒童會開始進行推理,如果一個人沒有了眉毛呢?(參見書中P29)

《哇!我不知道的動物奧祕》作為活動教材,此書提供兒童一些圖片,並讓他們在看到插圖前針對圖片進行推論,這是一隻怎樣的動物?學習目標為能夠描述觀察和推理的差異。(具體方法可參考體驗活動一、猜猜我是誰?)

四、分類

分類是根據一些共同的特徵或關係將物件分組。老師或家長可以鼓勵兒童,以他們所觀察到的特徵將事物分成小組。例如:有許多不同動物圖卡,兒童可以依照動物的大小、形狀、顏色、食物、生長環境或其他特徵做分組與分類。

繪本《哇! 我不知道的動物奧祕》介紹和描繪動物王國裡各種不同動物,例如誰的體型是最大的、最高的、跑得最快、飛得最快的動物,等等。學習目標為依照動物的外形、結構、食物、生長環境或其他可觀察的特性學習分類。

五、測量

測量包括使用標準和非標準的工具來描述物體或事件的尺寸,可測量的項目包括長度、寬度、品質、體積、溫度和時間等。測量可以增強兒童觀察、分類和溝通等能力。當進行測量時,應該教孩子正確使用不同的測量工具與測量方法、測量項目與測量工具的配對,以及如何避免產生測量誤差等。

請老師或家長朋友們不要錯過《哇!我不知道的人體奧祕》《哇!我不知道的動物奧祕》這兩本繪本,並妥善地加以運用,它們有助於培養兒童對人體和動物的學習興趣。學習目標為能夠描述人體和動物的各種特徵(大小、重量、身體結構等),及及其生活環境與之相對應的關係。

六、預測

兒童根據以前的發現與經驗,提出對未來事件結果的意見。由於預測是根據現有的資料做出最好的猜測,如果兒童擁有更多的訊息,他們就能更準確地做出預測。

閱讀《哇! 我不知道的人體奧祕》《哇!我不知道的動物奧祕》後,試著和孩子們探究人類和動物演化的過程,反思地球上生態環境改變、溫室氣體增加、氣候異常、過度捕撈、外來強勢物種破壞生態環境……等等,對人類和動物會有哪些影響?學習目標為能夠預測生態環境變遷的
影響,可舉例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