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我這輩子第一次幫女兒完成功課,好讓她有時間玩耍。隔天吃午飯時我還緊張兮兮的問她:「怎麼樣,老師說了什麼?」我想知道的,不是老師是否發現答案不是三年級生寫的出來的,而是老師對這份作業到底是褒是貶。

結果女兒只是聳聳肩:他們的課表又亂掉了,前一天還那麼重要的家庭作業,今天壓根兒沒人理會。更糟的是:下一堂課他們沒時間複習,必須繼續往下上。女兒和我都從中學到了一課:其實沒有人在乎作業做了沒。

我承認,家庭作業的目的在於複習、深化、精熟課堂上的學習內容,不是為老師而做的。沒有寫作業的人是咎由自取,遇到考試或隨堂測驗時這種人只好發呆。

作業份量太重,寫了卻又沒人在乎

如果家庭作業主要是課堂上學過的內容,而且是學習精神不佳的女學生下課時,用基本工具就能迅速抄完的程度,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我從我們家每個孩子的家庭作業學到的卻是:份量太重、內容和課業不相干,而且遠遠超出授課內容。

結果顯然是,無論家長願意與否,學校都強制把部分教學責任轉嫁給家長。我忍不住思忖,既然這樣,我們也可以扮演長襪子皮皮,把世界變成我們喜歡的樣子。

況且現在課程表已經進化到機場班機起飛表的精細程度,不時會出現意外。比如某一天排滿了副科,上完美術、體育上音樂,到了第八堂還有歷史。排課的人可能認為,到了第八堂,上課不專心也沒關係。隔天則是數學、德語、英語和第二外語,雖說小朋友的腦子大有可塑性,但這種集中式課表到底想塑造出什麼?

每科都來搶寫作業的30分鐘

家庭作業也是依照同樣的邏輯。就比如說,小學生一天寫作業的時間不該超過30分鐘,因為他們還需要玩耍。不知誰曾經說過,這樣才有益於孩子的「發展」。結果呢?小學生的家庭作業變成每一科30分鐘,因為老師哪會想到,其他老師也都想分享這30分鐘呢!請您想像一下,結果是大災難,偏偏其他老師也堅持不肯放棄,因為一旦放棄,就白白浪費了寶貴的作業時間,當然不可以。

而我們這些做家長的又從中學到了什麼?我們可以更自由的為孩子安排下午的活動!反正沒有哪位老師會檢查30份作業有沒有人抄襲,而見到平時成績差的學生答案居然全對也不會感到奇怪。為什麼?因為老師和學生同樣壓力太大應付不來,沒時間、沒力氣,什麼都做不好。

因此,有一天我們決定,如果哪天作業不是那麼重要,而當天下午我們又有更棒的活動(比如好天氣加朋友加足球),我們就幫他們做作業。這麼做好嗎?這樣有幫到孩子嗎?我不知道,不過我很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一開始是從幾道數學習題開始的,當時時間已經很晚,我們家的孩子卻沮喪的哭泣,而我知道,她如果沒有把作業寫完,就會因為擔心而睡不著;而如果我讓她繼續寫,她也沒辦法睡;而無論哪種情況,學習效果都等於零,於是我就幫她算,不久之後她的呼吸終於緩和下來,瞌睡蟲也來了。我原本以為那次是唯一的例外,結果例外總是成了常態。

幫忙前,也要釐清幾個問題

到目前為止我幫孩子解過數學方程式,寫過英文報告,算過不同物質的密度(小學生怎麼會知道,鈾的密度大於黃金?你家孩子的家家酒商店到底附上了多少鈾和黃金?),詮釋過畫作,還動手做了火山。

當我一一列出自己的豐功偉績時,我感到萬分羞愧,而且覺得自己很可笑。我究竟是在減輕孩子的壓力,或者我只是在幫倒忙,反而把他們培育成了騙子?我想當個解決全世界所有問題的好爸爸嗎?

目前我的假設是:學校老師已經盡力了,只是他們的工作環境不盡理想,而結果也不是適合每個學生。我努力想釐清:我女兒是不是太懶了?我兒子是不是想上網而不想寫作業?或者明天有比完成高難度但意義不大的作業更重要的事要做?我幫忙的目的是什麼?還有,我為什麼要幫忙?必須等到我自己對這些問題找到了滿意的解答,我才願意破例協助。因為例外必須是例外,不能變成常態。

幫孩子寫作業,是我小小的公民不服從

我們陪伴孩子走的路很漫長,有時這條路走來無比輕鬆,陽光照耀,背後還有微風推送;另一些時候卻崎嶇多難,有著強風暴雨,必須逆風而行。最理想的情況自然是,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求知慾以及好勝心被喚醒,然而在某些時刻,我們依然得推他們一把,或是暫時背起他們。

但願將來我們孩子記得的是「曾經在我束手無策的時候,爸媽對我伸出援手」;而非「在求學時代我非常懶散,爸媽總是幫我寫功課。」這就像是走鋼索,但溫和的公民不服從,顯然也是我們家學到的一課。

看到這裡,如果您點頭表示贊同,這代表我提出的理由多少有道理,而將來我也能以「道德價值觀」為題,發表這篇文章了。

 

原文網址: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7809-%E5%AD%A9%E5%AD%90%E4%BD%9C%E6%A5%AD%E5%AF%AB%E4%B8%8D%E5%AE%8C%EF%BC%8C%E7%88%B6%E6%AF%8D%E5%8F%AF%E4%BB%A5%E5%8D%94%E5%8A%A9%E5%AE%8C%E6%88%90%E5%97%8E%EF%BC%9F/?eturec=1&ercamp=article_top5&pag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