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種態度都要教

作者/蔡穎卿

親子天下 第 090 期 生活 | 出版日期:2017/06

當稱讚變成一種暗示,讓孩子誤以為聰明就可以毫不在乎的處世,往往會讓孩子養成不夠尊重的輕視態度。

中低年級的孩子每個星期有兩天中午就下課。星期三下午我通常就給他們講一點古文或課外書。而星期五的黃昏,因為不用趕著把全部功課都完成,他們晚餐前會有時間玩遊戲。

 

那天,孩子們翻箱倒篋的找出象棋時,我正在做晚餐。只聽到客廳裡一片歡騰,姊弟高聲的廝殺叫陣,聲音裡夾雜著抱怨與爭吵。我關小爐火抽空走去觀棋,小一的弟弟很得意的跟我說:「我以前是我們全幼兒園裡最厲害的,沒有人能贏過我。」接著,他得意的扭起身體開始耍寶,走完一個棋子就金雞獨立站一會兒,吊兒郎當的再走完一個棋子,又挑釁的在姊姊面前扭一扭。

 

這種宣告與擾亂對姊姊來說是很有用的,她因為心慌意亂的走著讓人匪夷所思的棋步,把手下勇士一個個自動送到對方陣營去資敵,本來以為這是個作戰的陰謀,後面應該有高明的打算,沒想到心意單純到只是去貢獻,這讓弟弟更得意了,他說:「爸爸媽媽說姊姊下棋都不看全部,但我就會!」兩人話裡的交鋒比棋子的移動還要忙,無論玩什麼,他們遊戲樂趣的一部分似乎總是吵架和挑釁。

 

我走回廚房從爐台上盛起一道菜之後,孩子們又已經擺好了新的一局準備開戰。才各走一步,弟弟已經不耐煩的跳去玩具櫃拿出一輛小汽車,他很輕敵,準備一邊玩車一邊下棋。這時我說話了,我不只請小朋友把小汽車送回櫃子放好,還要他們倆先暫停,我跟他們解說邀約或答應一起遊戲時應該有的禮貌。我所說的禮貌不只是應該靜心思考的下棋,而是他們做任何事都應該尊重他人的態度。

 

評論孩子要謹言,別讓稱讚反誤事

 

這幾年來,我常常看到小朋友們有一些不好的態度是因為受到某種暗示而形成的;這對姊弟下棋時的表現就是很典型的其中一種。孩子們從受稱讚的一面得到暗示,誤以為聰明的人做什麼事都要表現出毫不在乎的樣子,如果能在談笑間對付一個敵手,就像諸葛亮;如果旁顧耍寶又能殺敵,那就更不得了了。

 

事實上,我們很少從一個人的聰明去談他的終身成就,我們談的總是這個人的努力和堅持。可是我們喜歡在教導人生初起步的孩子時,急著一較他們之間的才智長短,因此而投下評價的陰影。即使有些話在成人之間私下談論也值得反省,更何況成人又總是喜歡毫不避諱的就把自己一次性的觀察,立刻在當事人面前說出來。這也許是急著想收鼓勵之效,也或許只是彼此之間的應酬,但每個孩子都很重要,我們應該想得更嚴謹些。 有機會照顧孩子的成人,應該掌握教導孩子的每一個機會,態度不是只在做功課、表演這些積極進取的事情之上;態度更在遊戲或與人合作的尊重中。

 

--------------

 

陪伴筆記

 

透過遊戲互動的過程,以及與他人合作的相處當中,也能幫助孩子養成尊重他人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