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傷自尊的責備法

作者/邱鏛玉

親子天下第 074 家庭與教養 | 出版日期:2015/12

客廳傳來強而有力的搖滾節奏,小威跟著高聲唱,媽媽在廚房拉開嗓門雙手插腰:「喂!你是怎麼回事,沒頭痛也被你吵到頭痛,客廳又不是你一個人的,真討厭!」小威:「你看電視時不也一樣……


爸爸立刻緩頰:「小威,我坐客廳看報紙,這音量也影響到我了,沒人時你可以大聲,不過現在請關小聲點,或改到你自己房間聽!」小威搔搔頭:「好啦,那我去戴耳機。」

生活中,當孩子的行為讓我們覺得困擾或不舒服時,難免會帶著責備的語氣,向孩子表達不滿的感覺,希望讓孩子了解自己在生什麼氣。誰要他有錯在先,做錯事的人被罵一罵,應該不為過吧?

但是話說回來,「責罵」固然可以警惕孩子,但若得理不饒人或演變成批判、羞辱,卻會令孩子厭惡或畏懼我們;日後相處時,孩子可能會變得神經繃緊或儘量閃躲,免得又踩到我們的地雷區。

這種上對下的說話方式,在過去威權時代可能還勉強管用,但在強調彼此尊重的現代社會,罵得太過火,很容易令人動怒。這種以「你」為開頭,帶有訓斥、評價和責備意味的話語,使得孩子產生厭惡、防備、攻擊和辯解,就是「你訊息」。

當然,被人干擾時不必無底線的忍讓,否則也只是讓自己一直處於受委屈的狀態;最好的方式,是讓孩子明白,他的行為已經逾越了某些界限,干擾了我們,他需要做點調整和改善。但是,什麼樣的講話方式,既能夠讓孩子願意心平氣和的聽我們說,又能夠讓我們的善意講出抱怨呢?

這一次,就讓我們好好探討「我訊息」的表達和運用方式。
------------------------------------------------

1.檢視:3種反應,你是否用對責備方式?

「我訊息」是一種有效的溝通表達方式,適用於給予正向鼓勵或是敘述自己的困擾時使用。在這個單元裡,我們僅以「敘述自己困境」為例進行說明。在學習「我訊息」之前,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表達「我訊息」能帶給我們什麼溝通的效果:

1因為是真誠說明,說出後內心感到平靜。

由於「我訊息」著重在真實坦承的表達自己,把內在的感情、意願與想法講出來,所以這個過程會幫助自己自我覺察。

2孩子比較尊重你,並且願意調整行為。

「我訊息」能夠讓孩子聆聽我們的心聲,藉此了解、學習尊重爸媽的心情和想法,進行改善。

3不會傷害親子關係。

由於不是針對孩子的人格和自尊批評指責,也不對孩子的行為「貼標籤」做出好或壞的評價,孩子比較願意聆聽、接受爸媽的「我訊息」。

2.應對:換個方式,讓抱怨不傷感情

「我訊息」,顧名思義,就是將我的觀點告訴孩子,讓他明白,他呈現出的狀態或行為,對我造成了困擾。「我訊息」的內容是有結構的,要能夠包含行為、後果和感受三個部分,三者次序可以交換。簡單說明如下:

1行為:具體描述孩子的狀況或行為。

以客觀的說明,來描述孩子的某個狀況或行為;例如,「你把運動鞋穿進屋子來」,請避免加入主觀的形容和指責,像是:「你每次都把那麼髒的運動鞋穿進屋子來」,那麼,孩子就可能會聚焦在「每次」或「髒」的詞句進行爭論,如:「我哪有『每次』都穿進來?」或是「這雙鞋又不『髒』!」也就是說,請運用具體描述來取代指責、說教、命令、威脅、揶揄、諷刺的用詞。

2後果:這個行為可能造成的具體影響。

讓孩子了解,他的行為會對哪些人、事、物造成影響。例如:孩子沒有清理垃圾,造成環境衛生不佳;孩子使用公用物品太久,讓別人無法使用;孩子在大樓中跑跳,使得鄰居不得安寧;孩子不刷牙,產生牙齒的保健問題。要能明確說明行為所導致自己在時間、體能、金錢、物質等各方面的損失,或是引起他人精神、情緒、身體不舒服的影響。

3感受:說明這個行為對你造成的感覺或情緒。

這個過程,是以最貼近內在真實感受的語言,來陳述對自己的觀察,也可加入情緒字彙來強調。透過這個過程,讓自己和孩子共同看見,在對應孩子的行為時,自己所產生的感受。例如:「你午餐只吃兩片餅乾,我擔心你營養不夠……」或「你午餐只吃兩片餅乾,我害怕被別人說閒話……」;另一個例子:「你說你找不到入場券的時候,我好緊張,趕快回想是不是你有交給我保管……」或「你說你找不到入場券的時候,我覺得很無奈,不知如何是好……

專家解讀:

「我訊息」的表達,雖然未必能讓孩子都依照你的要求改善,卻能在不傷人格的情況下,減少彼此在溝通時發生誤會和衝突。然而,為何表達了「我訊息」,孩子仍是我行我素,沒有效果呢?原因可能在於:

1孩子期望太高:有時爸媽要求的目標太高,即使孩子有意願配合,能力上也未必能夠達成。例如:要求他名次進步,孩子即使知道、甚至也希望自己有所進展,但做不到。

2此目標和價值觀不同:孩子在乎的要點跟爸媽不同,所以,父母還需要再多了解及接納孩子的獨特性。

3的存款不足:可能親子雙方最近相處不太愉快,孩子做得到但不願去做;也就是與事情的難易度無關,只是心裡不肯配合。

3.演練:使用「我訊息」,避免溝通衝突

練習1:以下6個表達內容,是何種訊息?

表達內容        溝通方式(勾選)

1你常常邊走邊吃,弄得到處都是碎屑,實在有夠邋遢,哪有人像你這樣!     □我訊息   □你訊息

2你拉開窗簾,陽光直接照到我的電腦螢幕,我都看不清楚字了,好刺眼哦!我訊息   □你訊息

3你無聊啊!把垃圾桶移到那裡去,這麼隱密誰看得到啊?自作聰明!     □我訊息   □你訊息

4剪貼簿擺在餐桌上,待會上菜時會沾到湯汁,請趕快收起來吧,不然就很難清理喔!我訊息   □你訊息

5你看你,跟圖書館借的書又過期了,你也太誇張了吧,怎麼一點責任感都沒有!        □我訊息   □你訊息

6你現在要我立刻去買東西,我真的好為難,我正趕著填寫要上傳的文件,實在走不開。     □我訊息   □你訊息



給爸媽的悄悄話  

246題的內容都是「我訊息」,你答對了嗎?從135題的「你訊息」內容當中可以發現,有些字句對人格上帶有些輕蔑的意思,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針對形容進行反駁。如「這樣哪有邋遢,你才邋遢……」、「我沒責任感?你就有責任感嗎?上次你還不是……」這樣的對話,模糊了原本要傳達的意念,不但沒能讓孩子了解你,反而變成我們傷害了孩子,或造成彼此的敵意而吵開來,的確有必要謹慎些!

練習2:請用包含行為、後果、感受(次序可換)的句子,練習使用「我訊息」

1孩子早餐只吃了一半就去上學

2孩子零用錢超支,想要預借下週的額度

3家人膠水使用後放在沙發上

4好友聚餐臨時延期,家人忘記通知你,讓你白跑一趟



 給爸媽的悄悄話 

「你這是什麼態度啊!」、「你這篇毛筆字歪七扭八的」、「你買這什麼雜牌飲料啊,真難喝」……這些具有「論斷性」的表達,並不是「我訊息」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