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養出媽寶兒 跟特殊兒父母學四招

作者/李宜蓁,曾多聞

親子天下第 086  世界與視野 | 出版日期:2017/01

媽寶的產生是刻意而為還是無心造就?從幾位特殊兒父母的心路歷程中,可以學習到讓孩子獨立的方法與教養智慧。


「媽寶」現象已普遍存在於各國,據統計,十八至三十四歲的美國青年,有四五%仍與父母同住,專家認為這是當代青年不成熟的表徵之一。

美國史丹佛大學前新生事務主任茱莉.萊考海姆(Julie Lythcott-Haims)每年都迎接全美最優秀的大學生,她在美國《Parents》雜誌為文指出,有許多大學生明明年滿十八歲,卻無法自己填表格、煮飯、在期限內交作業、自助加油,車子拋錨還會讓他們手足無措,也有媽媽每天都要morning call,只為了怕孩子遲到。這些爸媽出於愛,過度干預孩子的成長,培養出一群已成年的媽寶。

年輕人無法自立,是當代人類社會愈來愈嚴重的問題,人類學家、猶他州立大學教授、紐時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兒童的人類學》作者大衛.蘭西(David Lancy)博士認為,「媽寶」是當代青年的一種病態,是人類社會的一種流行病。在他眼中,不會自理生活的孩子,就算是學霸、運動明星,也還是媽寶。

他指出,「媽寶」這種「病」深植於幼兒甚至嬰兒期的經驗,由於父母太過擔心孩子,凡事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孩子沒有機會為自己擔心,以至於情緒與心理發展不完全。成人建立家庭,賺錢養家,成人才是家庭的重心,不是孩子。把孩子放在家裡的第一位,一定會造成壓力。父母拚命滿足小孩,搞得自己壓力很大,小孩感覺得到,他們壓力也很大。這是惡性循環。蘭西說,偶爾讓孩子失望一次,對他們沒有害處。

蘭西觀察到,有很多父母刻意養出媽寶,明知道不能幫小孩做,可是看到其他父母幫著小孩,而自己不出手,擔心孩子就沒有時間念書或練球,因而輸給別人;而有些父母會無意識的養出媽寶。例如茱莉有次在史丹佛大學對著新生父母滔滔不絕講述「不養出媽寶──放手的教養智慧」,鼓勵父母們要忍住想幫孩子做這做那的想法。結果隔天的晚餐桌上,她卻無意識的轉身幫大兒子切肉。她說:「我兒子都十歲了,如果我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我可能會想幫他切一輩子的肉。」

她看到年輕一代在性格上的富裕與匱乏,身為父母,她給家長在教育上的體會卻是從特殊兒家長學習而來。她在《Parents》雜誌撰文,提到許多特殊兒爸媽積極主動訓練孩子自主,因而養出比他們正常同學更優的生活能力。她整理了可從特殊兒父母身上學習的四個教養智慧:

一、做牛做馬不如樂得清閒

教養成功與否的標準,不是「爸媽幫孩子做了什麼」,而是「爸媽教會孩子自己能做什麼」。父母的任務不是確保孩子一生順遂,反而應該幫他們備妥面對困難事務的能力,有時他們就必須跳脫舒適圈。

想教會孩子某件新事物,像是綁鞋帶、自己過馬路、早上自行出門,有個十七歲視障和聽障的兒子的史黛西.愛許蘭(Stacey Ashlund)的教養四步驟是:一、示範給孩子看。二、跟他一起做一次。三、在旁看著他做一次。四、讓他完全自己來。

亞曼達.布斯(Amanda Booth)也有同樣的心得。她兩歲的唐氏症兒子米咖(Micah)因肌肉緊張導致走路困難。布斯一開始教他坐挺,再讓他慢慢練習從坐姿到站起來,「每次當我發現他愈來愈不需要我幫忙,我就退一步看著他嘗試,然後失敗,我不會說『噢!他做不到!』或是『他可能會受傷!』他需要感受到『我又學會了』的喜悅,在真正學會之前,他也需要不斷不斷的練習。」

艾瑞克.傑克森(Eric Jackson)會跟自己十歲的自閉症兒子艾利斯(Ellis)一起煮飯,「我們從切小塊小塊的材料開始,如果他雞蛋沒拿好摔在地上,沒關係,如果他在麵糊裡頭加太多水,也沒關係,等到他能自己煮飯的那一天,我好想歡呼。」

二、接受孩子跟你想的不一樣

爸媽心目中好像都有另一個「完美小孩的模樣」。我們想要孩子當運動員、結果他卻是個書呆子,我們覺得孩子可以:成績再好一點、再外向一點,或者拜託不要那麼活潑。我們經常用力把小孩「修理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孩子可能因此感覺不被愛,「好像如果我能再努力一點、達到爸媽期待的樣子,才值得被愛。」

當布斯懷孕時,她想像米咖會跟爸爸一樣騎機車、甚至成為奧運游泳選手。當米咖被判定為唐氏症寶寶,這些想像全部隨風飄逝。「我們知道他不可能跟一般孩子一樣了,我們必須退後一步,讓他帶著我們往前走,」有多少的孩子渴求這樣無條件的被接納!布斯說:「慶幸的是,我們很早就體認到這一點,我不會是從小就期待小孩成為律師,等到他二十五歲說他不想幹律師、我就大崩潰的那種媽媽,在他一出生就嚴重打擊我們的惡耗,或許反著看是一種祝福。」

三、慢教養,留空間讓孩子犯錯

忙亂的生活節奏讓現代爸媽很急躁,我們期待正常小孩要立即跟上我們的每一個指令、並做出正確回應,但面對其中一個十歲的自閉症兒子,傑克森說:「我知道他會需要多一點時間消化我在說什麼,我也要給他時間去理解跟反應。」傑克森曾是一個超沒耐心、完美主義的成功大律師,但他現在被三個孩子磨到比較柔和、有耐心。「不管孩子多大,都需要我耐心相待、無條件的愛,以及留點空間給他們犯錯。」

慢教養同時意味著,感恩讚嘆孩子的每一個「微成長」,艾倫.賽德曼(Ellen Seidman)有一個腦性麻痺的十三歲兒子麥克斯(Max),還有兩個發展正常的弟妹,但最基礎的發展如說話、走路,對麥克斯來說都極度困難。賽德曼說:「後來我認知到,他有自己的節奏,我開始把眼光放在他已經擁有的,而非他還沒學會的,我也體認,爸媽很容易會卡在孩子發展的過程中,忘記去看見、去感謝孩子已經學會的所有事情。」

四、別管外人,你的想法最重要

「不必在乎別人的想法」,說比做簡單。前任白宮新聞聯絡人羅.富尼耶(Ron Fournier)的強項是跟重要人士交流,他十二歲兒子泰勒(Tyler)卻有亞斯柏格特質,兒子直率的發言、無法跟人眼神交流,常讓他臉上三條線。有次富尼耶帶泰勒去見歐巴馬總統後,泰勒說:「爸爸,希望我沒丟你的臉。」富尼耶才驚覺,「原來讓我尷尬的,不是他人的眼光,不是兒子的亞斯柏格,問題是我的想法,是我覺得他很怪,只關注他做錯了什麼。」

賽德曼也曾因為太在意腦麻的兒子在生日宴會上跟別人的互動,結果乾脆叫先生帶兒子去。後來她認知到「兒子就是她自己」,兒子的障礙教了她珍貴的一課:不管她再努力, 終究無法控制發生在兒子身上的所有事情。這也是所有父母都值得學習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