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向語言 傳達內心的愛與擔憂

 

作者/老ㄙㄨ老師

親子天下第 085 期 學習與教育 | 出版日期:2016/12

因擔心而生的焦慮,一旦轉化為憤怒情緒。不僅讓人無法接收善意,更易造成衝突。應找到情緒源頭,用正向語言傳遞關懷。


星期六的早晨,就聽到躺在床上的小蘇姑娘咳了幾聲,咳聲中還有濃濃的痰聲,應該是昨晚貪涼沒蓋被子,在冷氣和電扇的夾擊中著涼了。

我說:「趕快起來喝些溫開水吧!會讓喉嚨舒服一些。」

小蘇姑娘仍躺在床上,多次呼喚她起床喝杯溫開水,還是不見她有什麼動靜。

等到她好不容易終於從床上爬起,慢條斯理的走進廚房,我轉身一看,發現她竟然用昨天看電影喝的飲料杯,正裝入滾燙的熱開水。

我急忙阻止她:「不可以,塑膠杯不能裝熱水,會融出有毒物質。你看!杯子已經融化了!」

我把已融解的塑膠杯快速拿開,小蘇姑娘則是「厚」的一聲,接著她跺著重重腳步又走進房間,躺回床上,一直喊著要媽媽去抱她。

因愛而生的焦慮

整個早上都只聽見她咳聲不斷,媽咪幫她泡了杯蜂蜜水,她也不願意喝。自己在床上發脾氣,先是丟玩偶、又是踢玻璃拉門。這舉動實在有些危險,最後我只好起身走進房間,拉高分貝結束這一早上的混亂。

小蘇姑娘哭哭噎噎了許久,其實我的內心有些懊惱。過沒多久,小蘇姑娘被指揮媽咪帶去合唱團上班,到傍晚才回家。進門時,小蘇姑娘一臉笑咪咪的模樣,彷彿今早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當天晚上,指揮媽咪對我說:「我今天出門時有和她好好談,她說她不是故意態度不好,而是被大喊一聲後整個人嚇到,因為不知該怎麼辦,所以才跑進房間。」

我知道,這件事我自己也有深切的反省。

她的確是被我制止不能倒熱開水而嚇到,她那些看似「態度不佳」的行為,背後隱含著不知要如何對應的「害怕」情緒,以至於用「生氣」的行為來應對我。

我的情緒確實也是「擔心」,擔心她咳個不停,擔心她是否生病了,擔心她喝下那杯塑膠杯熱開水……但是,我用看似「生氣」的行為制止她。

生氣情緒的底層是什麼?

這件事情在我心裡縈繞許久,我捫心自問:為何「擔心」一個人,會瞬間轉化成「生氣」的情緒?那生氣情緒的底層,又是什麼?

我發現,這樣的慣性源自於我的成長背景。我來自一個不太懂得說「愛」的鄉下家庭,家中成員都愛著彼此,但總是皺著眉頭、急切且大聲的告訴對方不可以。因愛而生的焦慮,經常轉化成某種對立的憤怒情緒。

但這樣的愛,卻是讓人好有壓力,好沉重。年歲漸長的我,努力想擺脫這種說話的慣性。

我是一個情緒容易受波動的人,往往旁人的一個眼神、一句話,就能引發我焦躁不已。然而,現在的我,想要從自己的內在找到情緒源頭,試著與它和解。

此刻,我清楚看到那「生氣」情緒的底層,其實是「害怕」。

我害怕著,我會不會沒有教好我的女兒?我害怕再這樣下去,小蘇姑娘會不會變得更難以管教?我害怕我目前所能掌握的一切,會不會全然失控……

而這麼多害怕的感覺,全指向一個源頭:我害怕我在別人的心中不完美,我害怕別人不喜歡我。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不快樂的孤單小孩,透過比別人更加認真的表現,來博得父母及他人關愛的眼神。我用自律甚嚴來要求自己,一旦有人想挑戰我極力維持的秩序感時,就讓我渾身不舒服。

因此,我只能用「生氣」,來暗示對方不可以這樣做,暗示此刻我的不舒服。但在對方沒有反應、達不到我的目的時,我只能用更高強度的「憤怒」,凸顯我隱藏的意圖。

說穿了,這其實是用「生氣」在綁架別人,試圖讓對方屈服在這樣的情緒之下。

我清楚看到自己過往處理事情的習慣,看到了原生家庭對我的影響,也看到自己內在的傷痛……我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大平靜。

生氣,是一種選擇。但也許在當下,我還可以選擇不同的情緒,去珍惜我所愛的人。

隔天晚上,我和小蘇姑娘父女兩人騎著摩托車去買晚餐。坐在前座的小蘇姑娘突然將車頭用力轉彎,她其實是想提醒我右轉,卻讓整輛摩托車晃了一下。

我急忙停下來,喊了一聲:「你在做什麼?很危險啊!」

坐在懷裡的小蘇姑娘,突然又變得漠然,面無表情的動也不動。

我想起昨天早上發生的事,於是我重新好好的說:「我嚇了一大跳,爸比現在好害怕。」

小蘇姑娘說:「對不起!」 我溫柔的說:「沒關係,我知道你在提醒我。只是剛才真的好危險,有可能車子會倒下來,這樣我們兩人都會受傷。爸比會很捨不得你受傷。」

小蘇姑娘說:「我知道,對不起!」

回到家後,停好摩托車,我們手牽手走回家。我說:「爸比很抱歉昨天對你說話很大聲,爸比要跟你說聲『對不起』。」

「媽咪有跟我說,你是因為擔心我。」

我問:「爸比想問你,昨天你跑進房間,你是在生氣嗎?」

「不是。」

「那是在難過嗎?」

「也不是。」

「是害怕嗎?」

小蘇姑娘點點頭,說:「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說:「我明白了,我還以為那時你在生氣。爸比當時很擔心你,很怕你受傷,那是因為爸比很愛你,你知道嗎?」

「我知道啊!」小蘇姑娘說。

我繼續說:「但是爸比用這種大聲說話的方式,讓你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下一次,爸比會再多留意,溫柔的跟你好好說話。」

小蘇姑娘點點頭,說:「謝謝爸比。」

同時,我們也練習了該如何表達自己心情的方法。例如:告訴爸比她嚇了一跳;或是請爸比先進房門抱抱她,再帶著她走出來倒杯溫開水……透過反覆練習情緒的表達,我們父女兩人心中都踏實許多。

為了我愛的家人,我需要更嫻熟的運用正向語言,以完整表達情緒背後隱藏的愛與擔憂,不讓負面情緒吞沒彼此。

如此,我的孩子才能學會用適切的方式,表達她內心最真實的情感與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