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裡的溫和與堅持 

作者 / 蔡穎卿
親子天下第 084 期 生活 | 出版日期:2016/11

養育孩子的方式愈來愈多種,但現代許多父母很抗拒教訓;可是養育的工作,其實就是在教訓裡學會趨吉避凶。


每一種教育論點,都有支持者,也有反對者。無論支持或反對,人們大概都根據三方面的思考做為表達的參照:自己的經驗,他人的成果,與期待的遠景。我也一樣,尤其看到這幾十年來教育的改變,無論對錯都有成果可供反思,要定下心來尋找對孩子真正有益的教養方式,其實並不困難。

 

我支持多數教養的老經驗。不窄化或曲解教育的語詞,更不以「撕掉」或「貼上」標籤為目標。我不推翻,只改善。因為,我至中年此時所應用的能力,與使我感到安全的價值觀,大多都受益於老經驗。因此,我決定要讓這兩個孩子也能擁有我曾經歷的過去。

 

養育,就是在教訓裡趨吉避凶

 

中國南北朝有一本講民生的書,其中一篇說到養羊的方法,這段文字常使我想到這一年的保母任務:「牧羊必須大老子,心性婉順者,起居以時,調其宜適。」說的是,照顧羊最好讓性情委婉隨和的老年人來做,因為,他們懂得調整羊的生活作息;該走不能停,該緩不能急,春夏要早出,秋冬,則要等日出後才出欄。這些照顧都環繞於「如何使羊長得更好」的考慮中;而所有的決定則根據於「如果不如此做,將會導致哪些問題」的教訓。雖然現代許多父母很抗拒教訓;但養育的工作,其實就是在教訓裡趨吉避凶的過程。

 

每個星期中有兩天,我中午送便當給姊姊時,會同時接回一年級的弟弟。午餐過後,他睡個午覺,就做功課。第一個月,為了引發他對拼音的興趣,我每天當他的祕書,要他把聯絡本上的事項唸出聲來,我幫他打字。第二個月,他終於能順利拼音了,就換成我唸出聯絡本上的字句,讓他練習聽寫。現代小小孩,一直在稱讚鼓勵下長大,很容易稍遇困難就感到挫折,如果他以退為進耍賴時,我會告訴他,我的工作是想盡辦法教會他,而不是整天安慰鼓勵他,要他跟我一樣努力,一起克服困難。

 

三年級的姊姊,已有文字基礎,不能再亦步亦趨指點或監督,我的任務是積極的幫助她學會管理時間。我依照當天的功課量來宣布晚餐開飯的時間。開飯前,也會逐科看完孩子的功課,如發現錯處,講解之後不讓他們直接改到本子上,而是讓他們在另一張紙上進行練習。一百分或甲上,不能是每天經過別人幫忙檢查才得到的結果。我這樣做,父母也才能了解孩子真正的學習進展,好在假日進行輔導。

 

跟天下所有孩子一樣,他們有時可愛、有時惱人,而我的責任,就是使他們可愛日增,充實快樂。那一天下午,我整燙完孩子們換洗下來的上學衣物,走出房間時,看到分在兩處,各自安靜專心寫著功課的姊弟身影,心裡泛起了一股無名的安慰與快樂;大概,那就是大老子與小羊安詳共處的愉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