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眉角,親師溝通更到位

作者 / 蘇明進
親子天下第 083 期 學習與教育 | 出版日期:2016/10

現代親師關係容易緊繃、不信任,其實若能學會幾個溝通小技巧,就能讓親師關係有良性循環,也能更有效率的協助孩子。


先前小蘇姑娘還在幼兒園就讀時,某天母女兩人發生一件小爭執。

 

寫英語作業時,媽咪好心提醒小蘇姑娘:「這個t,寫的時候,記得最下面的筆畫要勾上來。」

 

原來是老師出的學習單,選用的字體較特別,「t」的下方筆畫沒有勾起來,看起來像個國字「十」。

 

小蘇姑娘說:「不對,老師就是這樣教,這樣寫才對。」

 

「老師不會這樣教,這是字體印刷的關係,真正的t要勾起來。」

 

但是小蘇姑娘還是十分堅持,母女兩人僵持不下,最後媽咪只好在學習單下方寫著:「學習單選用的字體,讓『t』印出來變成國字『十』,容易誤導孩子的英語學習。」

 

我看到這樣的留言,不免一陣訝異:「這樣寫,肯定會害慘老師。」

 

「怎麼說呢?」我家媽咪問。

 

我說:「幼兒園每隔幾天就會檢查作業,看到家長這樣的留言,園方一定會要求老師好好處理這件事情。尤其是留言裡沒有稱謂,建議的語氣也不夠柔軟,很容易讓人以為家長在質疑老師的專業。」

 

媽咪說:「我只是想建議老師改個字體,否則孩子日後書寫時不容易改正。你還是幫我修改一下留言吧!」

 

果其不然,過幾天放學時,就看見英語老師在幼兒園門口,一看到小蘇姑娘的媽咪,就急切的向她解釋,而媽咪也很不好意思的表達她的想法。回來後唸了我一頓為何沒有幫她修改留言。

 

「原來親師之間的溝通,有這麼多複雜的眉角(台語)啊!」我家媽咪嘆了一口氣說。

 

身處這親師不夠信任的年代,常常許多溝通演變成激烈的親師衝突。尤其是家庭聯絡簿,雖說是用於親師「聯絡」,卻經常擦槍走火,引發激烈的親師筆戰。

 

原因是現代人的書寫習慣較為簡潔,以至於在下筆時並沒有字字斟酌。過於簡短的留言,往往讓閱讀者產生不知所云的困惑與猜測。

 

「見面三分情」,所以最好的親師溝通,就是能當面溝通就盡量不要用電話溝通,能用電話溝通就不要用書面溝通。

 

我們可以早一點送孩子到學校,順便和老師聊上幾句。在親切問候與爽朗的笑聲中,感受彼此的真誠情感,自然可以避免因表達不完整而引發的誤會。

 

若得用書面溝通時,應力求完整表達,語氣上柔軟有禮,讓對方感受到真心誠意。

 

教書十多年,有時候難免改到讓人傻眼的聯絡簿。有些家長留言時,沒有稱謂,也沒有問候語,只有直白的質詢語氣:「為什麼這題的答案是錯的?」

 

甚至有家長語帶不滿的寫著:「兩位姊姊以前讀書時,都不用帶小白板到學校,為何妹妹就要帶?請合理解釋,OK?」這些沒頭沒尾的留言,總讓人一早到校的好心情瞬間被潑了一桶冷水。

 

用令人舒服的文字來溝通

 

其實,最有溝通效果的文字,就是讀來最感舒服的文字,應該包含了:「稱謂」+「問候語」+「柔軟語氣表達事項」+「感謝」。

 

若把那位爸爸的文字,修改成:「老師:您好!有件事情想請教老師。因為兩位姊姊以前都不用帶小白板到學校,所以很好奇讓孩子帶小白板的用意為何?希望能多了解您的教學理念,我們較能準備合適的學習用具。謝謝老師總是這麼用心指導孩子的學習!」

 

我相信每一位用心教學、樂於溝通的好老師,看到家長這麼客氣的留言,一定會立即充滿感激的回覆。這一來一往有禮貌的互動,才能創造更多正向積極的親師關係。

 

每回看到幼兒園老師,在聯絡簿裡詳細的寫著小蘇姑娘的學習狀況,我總會立即寫下回饋:「謝謝老師的用心!」、「好期待看到孩子帶回來的成品哦!」、「謝謝老師,這是因為老師教得好。」

 

或是在適當時機及節日,貼上一張溫馨小紙條,傳達「能遇到老師您,是我們孩子的福氣」的感恩心意。我的想法是:老師每天課務繁忙,能看得到孩子的獨特性,並且願意撥出時間與家長互動,實屬難得的好老師,更需要我們家長的支持與肯定。

 

我也發現,幼兒園老師會在我的留言後方,畫上一個笑臉;或以開心語氣寫下更多回應。於是小蘇姑娘的聯絡簿裡變得好熱鬧,你一言我一語的像是接力一般,展開一個又一個良性的親師溝通循環。

 

每一位好老師,都需要家長熱情回饋,如此老師才能在工作職場中,持續維持高度的教學熱忱。孩子也才能在密切的親師溝通中,得到更適切的教導與照顧。

 

有時會聽到一些朋友,憤憤不平的抱怨著:「這位老師很差勁……老師的教法很有問題……」

 

我會先制止這些爸媽:「這些話,大人們私底下聊聊就好,請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免得影響孩子對老師的看法。」

 

因為我觀察到他們的孩子也正附和著爸媽的言論,臉上滿是對老師嫌棄的神情。也因此,這些孩子幾乎都發生過在言語上對老師不禮貌,甚至有公然嗆老師的火爆場面出現。

 

因為我們在無形中,已把對老師的不信任傳達給孩子。當孩子心中已對老師持有負面觀感,又如何要求孩子能心平氣和的面對老師?

 

請別把對老師的評價,植入孩子單純的心靈。當師生之間缺乏信任與情感連結,受苦的會是每天對看兩相厭的師生雙方。若孩子心中對老師有所困惑時,也請不要跟著妄下批評。我們要教孩子如何改善現況,而非不適切的情緒發洩。帶著孩子抽絲剝繭找出衝突原因,協助他找到與老師最佳的應對方式。

 

支持好老師才是真正愛孩子

 

有時候,老師得同時面對全班三十位孩子,難免未竟圓滿;家長以孩子的個別標準,放大成全班學生的團體生活,有時候也難免過於偏頗。所以溝通是必要的,但溝通要達成效果而不淪於爭吵,卻是一種藝術。

 

也許我們可以聚焦在孩子的感受上,先不要急著為孩子討公道,而是先聊聊孩子的為難與困境,以及我們身為一位家長心裡的不捨。

 

若能從這角度來談,老師較不易感到指責或批評,反而會想協助孩子生活得更好。

 

例如當孩子受傷時,我們可以這樣留言:「孩子回家後,才發現他身上有多處傷口,孩子說是在和同學玩時被推倒的,但是

 

媽媽還是看得好心疼……」,來取代「班上同學都對我孩子集體霸凌,請老師務必主持公道」的文字。

 

後者的留言,容易解讀成對老師處置不當的批評;然而前者的文字,卻會讓人感同身受,激起老師更加想保護這位孩子的決心。

 

溝通的用意,無非就是要化解歧見、達成共識。但若缺乏對等的尊重,很難把我們的訴求,真正傳達到對方的心裡。

 

絕大多數的老師都不是難以溝通的老古板,而是孩子在學校時的安全守護者。以疼惜孩子的心情,來珍惜每一位好老師,並以正向語言來支持老師,才是真正愛孩子、達到有效溝通的做法!

 



---------------------------------

 

家長必看!有助親師溝通4要領

 

1.面對面溝通勝於其他形式的溝通

 

2.書寫溝通時稱謂和禮貌不可少

 

3.給予老師即時的正面回饋

 

4.避免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