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長成為 「教育合夥人」

作者 / 蘇明進

親子天下第 082 期 學習與教育 | 出版日期:2016/09

 

熱愛教學與學生的老師,卻身陷對立的親師關係當中…… 老ㄙㄨ老師提點六招,幫助老師與家長站在一起,良好的親師溝通,讓孩子學更好。


一位熟識的老師,在臉書上寫下她這陣子的沮喪心情。這是一位愛孩子的好老師,班上有位特教生經常情緒大暴走,但兩年來孩子進步許多,分班前孩子還表達出不捨得離開的悲傷情緒。然而,這位老師最後卻落得被家長投訴、學校行政端指責導師情緒失控……的結局,令人感到相當不捨。

和這位老師深談後,我發現最大的問題在於:老師和家長是站在兩個極端在愛孩子。親師之間不以合作的關係,而是彼此對立,互相拉扯。

我身邊也有一些好友,正因為親師關係破裂而受苦。家長與老師之間對立衝突不斷,家長不斷在Line群組裡對老師放話,老師深感委屈無力,因而萌生不如歸去的感嘆。

試試六招,為親師關係加溫

最近這幾年來,我自己對於「親師溝通」這議題相當有感觸。倒不是遇上什麼親師衝突,而是用一種新契機的想法來觀看親師關係。趁著剛開學的此刻,分享一些方法,幫助親師之間有個好的開始,成功打造親師生三贏的結果。

試試1:看到家長背後的愛與焦慮

我來自於雲林小農村,我的兄嫂與我爸媽同住,家中有三位小姪子。小姪子們雖然平時貪玩了些,但在家中倒是安穩渡日,沒出過什麼大亂子。

但一翻開他們的聯絡簿,裡頭總有密密麻麻的紅字。有時是被老師告狀「上課愛講話」、「對同學惡作劇」,或「上科任課秩序欠佳」、「喜坐兩腳椅」。我每次回雲林老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檢查小姪子的聯絡簿。

從旁觀察,我看到兄嫂其實都有盡力在教導孩子,只要小孩做錯事絕不偏袒。只是,由於欠缺讓孩子有反思的能力,或在輔導時應溫柔而堅定。因此孩子經常鑽漏洞,偏差行為依然故我。隨著生活摩擦日漸累積,家長最後也只能選擇最傳統的打罵方式,來表達對孩子的擔心與愛。

從我的原生家庭中我看到,大多數家庭都是認真教養孩子,需要的是更適切的建議。所以現在的我,會用這樣的心情來同理家長。我知道這些家庭的教養方式出了一些狀況,我會試著先讀懂背後所隱含的愛與焦慮。

試試看2:用正向語言點出孩子的問題

很多親師關係出現危機的班級,並非老師缺乏教育熱忱,反倒是老師太愛孩子,著急的想指出孩子的問題。但由於用語過於直接,非但無幫助家長看清盲點,反而造成家長惱羞成怒,怨懟以待。

我還記得小蘇姑娘剛出生時,她就是一位活動力旺盛、難以駕馭的小寶寶。待在坐月子中心時,她的哭聲宏亮,不愛睡覺,無時無刻都需要人抱,讓護士小姐疲於奔命。

每回我們到餵奶室看她,她總是坐在「特別座」裡,待在護士小姐身旁,護士小姐一邊餵其他嬰兒時、一邊用腳踢著小蘇姑娘的搖籃。護士小姐有一回開玩笑的說:「蘇先生,你的小孩真是超難帶啊!」

雖然我們深感歉意,但當下聽到護士小姐這麼說,心裡還是有些難受。我突然明白了有時和家長聊到孩子的問題時,那臉上難以言喻的表情。

我向那位受傷的老師建議,下回帶新班級時,請記得不要急著告訴家長他孩子的問題,不妨換個順序說話。

先真誠告訴家長他的孩子有哪些優點、我們很賞識他的孩子,並且告訴家長孩子在我們的教導之下有進步。最後才告訴家長,我們看到孩子的問題是什麼?而這些行為問題會影響孩子的交友,讓他在學校不快樂。

試試看3: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化

老師們很用心在捍衛教室裡的公平,是班上學生的福氣。但也請小心,當我們要求極致公平的同時,常不自覺忽略每位孩子的個別差異。

例如:當我們要求全班學生完成某項作業,是相信這作業有助於學生的學習。但我們可能忽略對於一些動作緩慢、甚至學習困難的孩子,他們可能無法獨力完成,或需要花更久的時間。這種需要家長全力協助的作業,學習成效也很有限。

可以的話,為這些孩子替換能獨力完成的作業項目。當老師願意給予這些孩子多一些彈性時,孩子會感謝老師,他們的家長也會鬆了一口氣。

試試看4:提供家長實用教養建議

大多數家長不像老師會刻意去吸收教養新觀念,看不到自己原生家庭的盲點,也不太懂該如何和孩子正向說話、如何適當讚美的激勵孩子。所以教師的專業即在此時展現,提供給家長適切、可立即採用的方法,以改善孩子在家裡的狀況。

例如:當孩子經常缺交功課時,除了告知家長孩子本身的問題,老師不妨試著建議:「也許暫時把孩子從書房換到客廳寫功課,這樣就可以觀察他在學習時的問題……不用在一旁緊盯,而是態度輕鬆,專心陪伴就好……陪伴時請以身作則,捧著一本書,和孩子一起學習。」

當我們提供一些家長可以試行的簡單建議後,家長會有一種「也許我可以試看看」的恍然大悟,也將有助於老師在班級經營上更加順暢。

試試看5:創造家長參與班級活動機會

請主動出擊,把握親師接觸的機會,讓家長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與專業。例如:在聯絡簿裡融入每日寫作的訓練,讓家長們看到老師專業的指導,以及孩子在寫作能力及心性上的進步。或是透過每週發行班訊或班刊,與家長分享教養觀念。或是每週影印好文及設計家長學習單,一起從親子閱讀中提升親職教養的實力。

我們班上是透過臉書社團的功能,來經營親師關係。善用社群網站的即時功能,每天將學生的活動照片以及優秀作品,在第一時間內傳送至家長的手機裡。從拍照、點選、加注說明、再送出訊息,前後可能花不到老師五分鐘,卻能夠邀請家長們走進教室內,身歷其境的參與孩子的學習。

請用溫暖且正向的語句,讓家長體會到老師所展現的專業能力,以及背後所蘊含的教育理念。例如:在陽光灑落的晨間時光,上傳一批全班靜心晨讀的畫面,每位孩子充滿氣質和智慧的神情,相信會感動每一位家長;也別忘了加注幾句對於閱讀的想法、閱讀所帶來的成效、以及對於閱讀指導的建議。家長們會感受到老師在推動閱讀的用心與專業,更相信他們的孩子在這班上會過得十分的幸福。

試試看6:把家長拉到與老師同一陣線上

以前的我,面對學生的偏差行為時,總是豪情壯志的想著:「沒關係,你家長不教,我來教!」

但是教書很多年後,我才發現這樣還不夠。孩子的問題源自於他們生活環境,當孩子離開我們的視線後,就會快速被原生家庭的問題和混亂世界的誘惑所淹沒。在班上獨自拉著孩子,若沒有加入家長的力量,孩子的改變將無法延續而發揮作用。

別讓家長成為老師的敵對力量,否則最後受傷的還是老師自己。若我們著眼在「心疼這孩子、想多幫這孩子一些」的想法,就必須把家長拉到和我們同一陣線上。

所謂的「教育合夥人」觀念,並不是一種單方面對家長的高分貝喊話,而是傳達給家長「我想好好幫助這孩子」的真切心意。請感動您的家長,給予他們在家中適切可行的建議,串聯親師生三方彼此,才會是真正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