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孩子,我們一起靜心吧》

作者:蘿倫‧莫瑞Lorraine E. Murray

譯者:張佳棻

出版:20152月橡實文化

摘要:

了解自己的壓力指數,才能幫助孩子靜心

 

    即使我們已經到了慢性壓力的程度,還是可以透過放鬆、靜心與正念的學習,來逆勢身上的壓力症狀。當你幫助孩子靜心,你也會察覺到自己的壓力,然後學著放鬆與順其自然。你越知道如何放鬆與保持平靜,就越能給你的孩子正面的影響。許多家長信誓旦旦地說,他們的孩子就像一面鏡子,反射了父母的心智與能量狀況,尤其是當父母壓力很大的時候。

 

    也許你並不覺得自己很有壓力。有時候要承認壓力不太容易,因為社會鼓勵我們要堅強,不管我們正遭逢什麼樣的變局,像是搬家、換工作、經濟問題、恐怖攻擊、房屋裝修、親友死亡的悲傷、或者是長期的疾病。大部分的人活著,但是腦中充滿了煩惱或是持續的焦慮感,長此以往,慢慢地就陷入長期壓力中,而除非症狀變得極為嚴重,否則我們不會注意自己的健康。我不是說我們能夠避免這些變化(感知上的威脅),因為這就是人生!不過藉由靜心練習,你可以找到方法改變你對世界的看法。這是從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的:我認為,靜心是一個絕妙的工具,它能幫助你以一種更寬廣的視角,以一種不同的、正面的眼光看待世界,進而減低長期壓力所造成的不良後果。

 

正視孩子壓力和情緒反應

 

我喜歡老師對我好,這讓我的腦袋很快樂。───希耶娜,五歲

 

    有時候,大人不明白孩子也有壓力。我們對於自己的童年時光都有一種玫瑰色的回憶,那時生活簡單得多。在今日世界,我們的孩子每天都被高壓的銷售競爭轟炸,鼓勵他們快點長大,或者是去欲求他們不太需要的商品。此外,電玩遊戲或許也潛在地扭曲了他們對真實的覺察。

 

    還有學校壓力、考試壓力、同儕壓力。此外,孩子還能感覺父母(或是周遭其他大人)的壓力,也會學著去應付(或是不應付)這樣的壓力。你可能以為,孩子感覺不到你們的壓力,或者聽不懂你跟朋友抱怨像是金錢問題時說的話;然而,他們可以從你講話的語氣,感受到你的壓力。孩子除了要去經驗他們自身生命裡的許多挑戰,感覺你的壓力是孩子身上一個額外的負擔。

    下面,是一些孩子可能感覺到或經驗到的感知上的威脅。

    兒童或青少年常經歷的感知威脅:

  • 聽見父母爭吵

  • 和朋友吵架

  • 被霸凌

  • 功課寫不完

  • 聽見大人談論金錢問題

  • 看新聞

  • 沒有最流行的玩具、衣服或是其他小玩意

  • 睡不著

  • 怕黑

  • 手足競爭

  • 被遺棄感,譬如害怕父母出事

  • 家長吸毒或酗酒

  • 沒有玩伴

 

    和成人相比,孩子無法辨認壓力,也不知道要怎麼面對或處理壓力。他們通常沒有機會或字彙來表達他們的感覺。我想,如果我們不開始給孩子一些工具,幫助他們辨識、表達、以及處理這些思緒,那麼,我們的下一代將會有更多憤怒的、受挫的人。靜心與正念能幫助孩子去覺察他們的感覺,安全地處理情緒,然後將之釋放。這樣一來,情緒就不會累積在心裡,變成一個纏繞終生的「情緒炸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