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意文心理師

書名:《遇見孩子生命的曙光——兒童青少年的焦點解決諮商》

出版:20139張老師文化

摘要:

 

正向眼光對孩子的幫助

 

焦點解決諮商將「讚美」以及「重新建構」合稱為「正向眼光」。

讚美最大的功效,除了可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之外,還能引發孩子用正向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與問題,更可以讓孩子遠離被批評的焦慮與擔心,同時肯定孩子的能力與強化成功經驗。

 

焦點解決諮商的讚美概念,與一般讚美不同的地方:

1.「停止」做錯就值得讚美。

對孩子來說,停止做錯其實就是一種小進步。例如,孩子從每天打人到兩、三天打一次人,雖然還是有打人的行為,但是次數減少、頻率拉長,就可以鼓勵讚美孩子。

2.讚美就像送禮物,不須有目的或回報,只要當事人有好的想法或表現,就值得讚美。

許多人誤以為讚美要帶有「某些目的」或「期待」,才能幫助孩子更進步,殊不知有目的或期待只會讓孩子誤解你的美意,以為你對他的讚美是「別有用意」,甚是可惜!

 

臨床上發現,大家常用讚美,但經常會誤用。

正確的讚美,必須避免以下幾種情況:

 

1.有期待或目的的讚美。

例如:「小明,我好開心你這次考試進步了,你看你是做得到的,下次要考得更好喔!」(有期待)

較好的說法應是:「小明,我好開心你這次考試進步了,你是怎麼做到的?」

2.敷衍的讚美。

例如:「小明,你最棒了啦!」

 

3.言過其實的讚美。

   例如:「小明,你是全世界考得最好的小孩,我沒看過比你更聰明的人了!」

 

4.諷刺性的讚美。

例如:「你真聰明啊!作業都請姊姊幫妳寫。

 

5.比較式的讚美。

例如:「小明,老師覺得你最近進步很多耶,都不像之前老愛發脾氣還一直打人,老師真的覺得你很棒!」

 

焦點解決諮商的「讚美」有三種形式,可以分開使用或並用,但無論哪一種形式,都要符合「真誠」、「具體」、「無條件」,最好可以叫出孩子的名字,更有感覺。

 

1.直接讚美

用直述的口氣,例如:「阿爆,你真的願意學習控制自己的脾氣耶。

2.自我讚美

當孩子進步時,協助他體驗此部分,藉以提升自我價值感與改變動機。例如:「阿爆,我真的好想知道你是怎麼做到的啦!」

 

3.間接讚美

以問句的形式出現,引導孩子思考與說出孩子的「正向」重要他人可能對他有的讚美,讓他感覺到自我的價值。例如:「如果社工阿姨知道你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氣了,你猜她會對你說些什麼?」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讚美的對象,是生命經驗較差的當事人,例如受虐或長期被貶低、疏忽的孩子,他們可能對讚美的接收能力較差,會一直否定你對他的讚美,因此助人者只要重複表達兩次,告訴孩子這是你想對他說的話即可,無須與孩子為此爭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景美國小輔導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